新京报快讯 (记者白金蕾 实习生赵炜 童北晨)陷入亏损、资金链危机中的暴风集团在停牌一周后,6日复牌收盘跌停,总市值蒸发7亿元。

  6月5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了14则公告,包含复牌、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和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等。根据预案,暴风拟向不超过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

  不过,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 2018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暴风方面称,公司将于6月2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此次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暴风集团股票于6日复牌。6日开盘后,暴风集团大跌逾7%,午后一字跌停。截至6日收盘,其股价报收18.99元,总市值蒸发7亿元。

  现金流为负 暴风“补血”速救

  陷入持续亏损境地的暴风集团在撤回18亿元再融资申请不到一个月,暴风集团很快又推出了5000万的“迷你”快速再融资“速救”。

  而上述18亿融资方案于2017年1月份推出,该方案于5月9日向证监会撤回。

  根据当时修订后的再融资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互联网娱乐综合平台项目、DT平台基础设施项目。

  对于撤回原因,暴风集团表示“是综合考虑近期监管政策要求、资本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后,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所作出的决定”。

  6月5日晚间发布的方案显示,暴风拟向不超过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万股,募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

  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通道申请的再融资额度最高不能超过5000万元,且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0%。

  而暴风集团2018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暴风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亏损2954.1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647.89万元;集团净资产为10.4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936.8万元。

  暴风方面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及财务风险将有所降低,公司财务结构将更加稳健合理,经营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由于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公司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将相应增加。

  暴风电视滞销亏损 未来的机会在哪?

  作为一家从互联网视频起家的暴风集团,曾是人们看视频的首选之一。而如今面临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等长视频网站的寡头垄断,暴风几乎从视频战争中“出局”。

  近年来,暴风集团进行多元化发展,VR业务、押宝电视业务,被称为缩小版“乐视网”。但面临持续的资金压力,留给暴风未来的选择并不多。

  暴风集团表示,此次募资是在“在线视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此前,爱奇艺总裁龚宇、优酷总裁杨伟东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互联网视频行业已接近终局,将进入腾讯、爱奇艺、优酷寡头垄断的时代。暴风方面并未在预案中公布自己的市场份额。

  同时,预案显示,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的总投资达到7580万元,该项目“基于暴风现有的会员服务体系,将新建设会员特权、优化支付系统、升级付费片库、升级付费网络环境、个性化推荐等模块,建立完善的暴风会员服务体系。”

  在此次预案中,暴风方面表示公司在“积极开展平台布局,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公司“DT大娱乐”战略下,公司业务逐步多元化。

  对于未来,暴风集团表示,之后经营将继续加大暴风电视AI领先优势,专注推进互联网电视应用服务、推进暴风电视硬件产品不断升级创新,同时提高暴风电视互联网运营服务能力。

  “同时,公司依托海量用户持续推进互联网视频业务信息流升级,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改善经营情况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暴风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及2018年一季度期末,暴风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0508.91万元、52665.09万元、65879.98万元和 68210.97万元。

  有分析认为,暴风的存货在不断飙升,电视的销量并不好。

  此前,暴风公司着力打造的互联网电视业务遇冷。根据暴风年报显示,去年该品牌智能电视销量仅为84万台,低于此前暴风高管于2017年年中声称的200万台销量目标。这一数字仅比2016年微增4万。

  今年一季度,暴风电视产品亏损同比减少45%,TV单台平均销售单价同比提升8%,累计联网终端数增加 23%,日活比约60%。

  此外,暴风集团在一季报中进行风险提示,即互联网电视业务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该业务可能存在因宏观经济波动、行业政策变化、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较快等不确定因素而产生互联网电视业务发展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如今,暴风集团总市值60多亿元相比其上市以来最高峰360多亿元,仅为峰值的1/6。现金流为负值,处于资金链紧绷状态之中,其业务也与此前乐视网布局雷同,这一次,暴风集团未来能否摘掉一 “下一个乐视”的帽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