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针对今日多家媒体对华谊兄弟(SZ:300027)几乎质押全部股权的报道,华谊兄弟官方回应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更不代表不看好华谊未来,也不会影响华谊兄弟的正常经营。此外,华谊兄弟还表示,会对恶意传谣者保留诉讼权利。

  此前(6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显示了其实控人王中军、王中磊的股份质押状况。截至2018年3月31日,王中军持股612229855股,占公司总股本22.07%,王中军共向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质押股份550879999股,占公司总股本19.86%,股权质押率达89.99%。王中磊持股171681986股,占据公司总股本6.19%,质押股份142799999股,占据公司总股本5.15%,股权质押率83.20%。该公告也引发了媒体今日对其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的讨论。

  多位影视领域资深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称,高质押与影视行业特点相关。拍摄一个项目,影视制作公司通常需要先付演职人员、服装制景、剪辑制作等成本,播出(上映)后很久才能收到购片(票房)的结算,通常影视制作公司会采取股权质押或者发行公司债的方式来进行筹资,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都相对较高。

  上述人士以电视剧款项结算为例,通常电视台购买电视剧会分三次结算,确定购买时支付一部分、播出前后、播出当年的年底,所以回笼资金相对较慢。

  华谊兄弟还对股权质押获得资金的用途进行了解释:王中军与王中磊先生一直关注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希望这些领域可以与上市公司有更好的联动。他们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为引领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