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6月13日,蒙草生态发布公告,回应了公司短期债务、应收账款、将到期超短期融资券偿还情况。蒙草生态表示,公司合并口径未来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贷款为 17 亿元,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关系稳定,短期贷款均属信用贷款,为良性循环信用,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流动性。

  不过,上述回应未能提振公司股价,6月13日公司股价跌停。

  关于PPP项目回款问题,公司预计2018 年集团总回款不低于35亿元。据蒙草生态披露,该公司PPP项目的投资主体为各级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公司所签PPP项目均纳入政府“PPP 项目库”,大部分 PPP 项目已通过人大决议纳入预算,部分正在履行相关手续。

  此外,对于存量项目,蒙草生态称,公司预计传统项目回款不低于10亿元。目前相关地方政府正落实国家政策,积极化解地方存量债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项协调会议,确保公司已完工项目的终审确认和按期付款。

  蒙草生态称,截止6月31日,公司预计将收到工程项目回款 7亿--8 亿元,可以确保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

  据蒙草生态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银行授信总额 55.18 亿元,已使用额度 22.95 亿元,剩余额度 32.23 亿元,可随时补充公司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5日,蒙草生态披露,公司通过《关于向公司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拟向股东王召明先生、王秀玲女士、焦果珊女士、徐永丽女士、徐永宏先生借款用于偿还公司短期借款、补充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缺口等,借款总额不超过 5 亿元。

  市场对蒙草生态流动性问题的质疑,起因于评级机构下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

  6月12日,记者自上清所获悉,联合资信下调了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生态”)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终止其拟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

  该机构认为,蒙草生态因PPP项目回款滞后导致其应收账款规模大幅增长,对资金形成很大占用;短期债务规模大幅攀升、账面货币资金(剔除受限类资金后)较少,导致短期支付压力剧增;财务杠杆持续上升,整体偿债能力较快下降。

  联合资信认为蒙草生态的经营状况、融资环境和未来发展态势已发生较大变化,到期债务的偿付存在一定压力。因此,联合资信决定将蒙草生态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终止其拟发行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