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安永发布的《中国扬帆启航,引领全球5G》报告显示,中国将5G商用发布时间表提前至2019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先部署5G的几个主要市场之一。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5G的发展竞赛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上而下的国家发展议程加上一系列关键计划都在大力支持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全球5G统一标准预计约于明年完成,而中国将5G商用发布时间表提前至2019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先部署5G的几个主要市场之一。“不过,受短期基础设施、设备和应用供应的局限,5G在国内的部署和采用将会循序渐进,不会在短期内完全改变或者颠覆电信领域及其他行业。”安永大中华区科技、媒体与电信(TMT)行业主管合伙人罗奕智表示。

  据悉,目前国内各家中国电信运营商都已宣布从2019年开始投资5G网络部署,并建立5G创新中心,在各大城市实施外部实地测试。“5G网络推广策略不像4G那样激进,这意味着中国5G服务将采取在长期范围内逐步推进的路线。”安永指出,预计2019到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到1.5万亿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行业资本投资已经使中国形成了自足的5G产业环境。”

  5G推出之后,4G是否将被完全取代?

  “中国4G普及率的强劲增长产生了对更快速的移动宽带和高流量应用的大量需求,但5G将不会完全取代4G,而且将在未来多年与高级LTE网络共存,以提供相对无缝的用户体验。”罗奕智表示,4G仍处于潜能期,短期难以被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