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谈到非法集资风险时称,收益率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治未病”,“慢撒气”,“对症下药”,在昨日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时金句不断。

  “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较低”

  “一年多来,银行业在保持12%以上信贷增速的同时,总资产规模少扩张了20多万亿元人民币。”郭树清介绍。

  去杠杆的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焦点。

  近期,企业债务违约不断。不过在谈到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市场经济下出现债务违约十分正常,企业债问题比较突出,相比国外,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然较低。到2018年5月末,企业债券违约后未兑付金额,只占存量信用债总金额的0.43%。

  郭树清在演讲中谈到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和体会时,首先指出要有底线思维防患未然。“中国自古就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

  对复杂个案通过“慢撒气”逐步缓释

  郭树清还表示,银保监会在工作中实行区别对待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的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办法。“工作实践中,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对于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案例,采取徐缓调理的办法,通过‘慢撒气’逐步缓释,条件具备时再果断出手。”

  此外,郭树清谈到,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郭树清在演讲中坦言,金融领域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自我革命本身意味着许多特有的困难;二是道德风险根深蒂固。相当多的金融机构仍然存在“垒大户”情结,不少企业高度依赖债务投入,各类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没有真正打破,“预算软约束”“投资饥渴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市场化法治化破产机制远未形成;三是一些地方、部门、银行和企业缺乏应有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对去产能、去杠杆心存侥幸,对不良资产处置和“僵尸企业”出清等待观望、犹豫不决,总希望国家出台政策给予救助;四是平衡各方利益面临很多制约。

  近期,企业债务违约不断。对此,郭树清表示,“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差异化金融政策,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要坚决退出,对于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相关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积极措施共同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易纲

  金融开放将逐步放开股比、牌照限制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 芳陈鹏)昨日,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金融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到金融开放时表示,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

  金融改革开放进入快速推进窗口期

  4月以来中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已再次进入一个快速推进的窗口期。

  今年4月,人民银行曾表示,将遵循以下三条原则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逐步放开股比和业务牌照限制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到金融开放时表示,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这也是继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5月底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后,易纲再一次阐释金融开放的路径。

  此前易纲曾表示,金融是一个特殊行业,金融开放中一定要持牌经营。

  其曾称,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金融一般经营管理的是别人的钱,有一点自己的资本金,但是有很高的放大的倍数。所以,这就说明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外部性。所以,正是因为如此,金融是一个牌照业务,所以金融的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这样的业务,我们对内资、对外资开放,并不是说谁都可以来做这个业务了,内资也好、外资也好,他们做这个业务之前都要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牌照,在这个牌照下严格依法经营。

  易纲强调了上海在金融业开放中将面临的机遇,并表示,人民银行将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一是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和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发挥好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结算功能。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二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和可兑换。”易纲还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股市、债市、货币市场、汇市等领域,上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效率、法制和市场环境、交易的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进一步发挥上海的市场功能,使上海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和市场中心。

  而上海金融开放正上演加速度。据此前报道,上海市金融办近期将在多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如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商业银行在沪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支持外资银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等;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如支持在沪设立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允许其从事经纪、咨询等业务;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等。

  潘功胜

  支持国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程度,提高交易环节对外开放程度。“支持国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潘功胜补充说,包括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研究证券期货机构开展跨境证券和经纪业务,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外汇市场。

  潘功胜称,“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总体考虑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统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据潘功胜介绍,近期工作重点有“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的产品供给”,其中包括股票市场CDR、债券市场的“熊猫债”、衍生品市场的商品期货等多个资本市场领域。同时重点还包括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完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覆盖范围,支持沪港、深港、沪伦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基金互认产品范围。

  此外,潘功胜还表示,支持国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包括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研究证券期货机构开展跨境证券和经纪业务、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外汇市场。

  在此过程中,潘功胜也指出了配套监管体系的重要性。“加快建立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是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冲击前提下,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保障。” 新京报记者 陈鹏

  方星海

  “沪伦通”制度安排已经就绪

  6月14日,在“2018年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沪伦通”制度安排已经就绪,在研究新制度、新工具方面,将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股指期货。市场机构认为,“沪伦通”开通以及健全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海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证监会不断完善沪深港通规则制度,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和每日额度。沪深港通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目前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0万亿元。证监会将认真听取国际机构投资者对QFII、RQFII政策的改进意见,与有关部门协同工作,进一步便利国际投资者利用QFII和RQFII开展跨境投资。

  “我们很高兴看到前天人民银行和外管局大幅度地更改了目前QFII和RQFII的规则,我昨天跟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谈到这个事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振奋,非常欢迎这个改革。”方星海表示,“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

  从5月31日开始,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纳入到6月11日为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5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

  方星海称,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沪深交易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这其中就包括了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股指期货等。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沪伦通的开启无疑是对外开放的更进一步。此外,沪伦通也可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助推。伦敦证券交易市场深度和流动性强,沪伦通的开通和后续发展有望对于人民币使用以及支持中国企业在伦敦融资形成支持。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