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资料图片

  科技与农业高度融合,覆盖从土壤、种子、品质到生产流通的全过程

  6月15日,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创新论坛暨碧桂园现代农业品牌发布会在广东佛山顺德碧桂园总部举行。会上,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成为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的标志性事件。事实上,今年以来,碧桂园进军新农业的序幕就已拉开。5月8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5月20日,碧桂园宣布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碧桂园布局农业筹谋已久?

  碧桂园布局农业,先从人才开始。5月8日,碧桂园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诚招养猪合伙人”这样一则自称“认真的招聘广告息”。而在1月,碧桂园还曾发布过招聘农业博士的通知。

  事实上,在今年1月碧桂园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明确表态进军农业市场的计划。他说:“我想把农业做好。”“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今年3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杨国强提交了一份《关于集中居住、打造“联合收割机时代”绿色乡村的提案》。

  在不久前的5月20日,碧桂园启动了全国13县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当天,碧桂园宣布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由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担任组长。

  对碧桂园来说,此时,进军农业并非偶然。早在2016年,碧桂园就推出了自有零售品牌凤凰优选,目标是为给市场提供又好又便宜的产品。截至2018年6月,凤凰优选已在广州、宁波、武汉、常州等全国30余个城市开设近500家店面,未来,凤凰优选要发展到两万家店面。

  “未来希望将自己生产的农业产品提供给所有人。”也许年初杨国强说这句话时,一条新农业产业链条已在他心中形成。

  据悉,未来碧桂园的农业蓝图,包括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将覆盖从土壤、种子、品质到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这将是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同时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适价、实惠的食品。

  “乡村振兴”成房企发展新主题

  “碧桂园在住宅开发行业已奠定了领袖地位,正在此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评论称。

  对此,碧桂园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十九大后,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要再延长30年,这是个好机会。此外,恰逢国家提出“乡村振兴”计划,碧桂园响应号召,希望能为农民、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事情。2018年,碧桂园将扶贫工作上升到主业层面,以现代科技农业作为切入口,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事实上,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自去年以来,积极布局农业产业的房企不止碧桂园一家。

  今年4月21日,恒大集团宣布成立了恒大高科农业集团,宣称要建设成为技术最优、实力最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而在去年9月7日,华润置地和中环易达共同成立了城市生态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农业进步,探索都市农业发展。

  虽然每个房企的出发点和做法不尽相同,但乡村振兴最终目标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因此,乡村振兴的一大难点就是产业,也就是通过产业达到乡村振兴。

  5月23日,在一场以“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为主题的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乡村产业兴旺首先要做大做强高质农业,并且关注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发展非农产业,尤其要利用“互联网+”发展现代产业。

  从目前来看,房企布局农业也是在遵循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路径。此次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就选择在科技创新上做文章,碧桂园设施农业的重点项目——海南润达基地引进国外全自动智能一体化包装加工生产线,打造立体垂直种植系统,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