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家公司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存量规模达7.2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3%;华谊“兄弟”股权质押比例行业中处较高水平

  近日,华谊兄弟因一则实际控制人股权质押的公告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股价大跌。随后,华谊兄弟官方回应称,股权质押不是抛售股票。6月18日,华谊兄弟再次公告释放利好消息,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增持所需资金由王忠军先生自筹取得。

  有观点认为,过度的股权质押,如处理不当,将引发公司控制权变更和股价动荡,甚至是可能引发市场风险的“黑天鹅”。

  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消息屡有传出。新京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14日,42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其中9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为100%。6月以来,麦趣尔、步森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股票停牌的公告。

  详见B04-B05·上市公司·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