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6月21日,在浙江省金融办、杭州市政府主办的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谈及中国小微金融发展的话题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说,大家都要做小微企业的融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需要更完善、更开放的征信体系,这个征信体系的发展不能完全单纯地靠个别政府部门甚至个别机构来做,应该利用全社会的力量打造。

  “ 小微企业融资难有客观的理由,它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但因为中国征信体系不发达,因为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够完善,使得对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更加困难。我们的金融市场是分割的,正规金融体系利率不高,但是在非正规金融体系利率很高。”黄益平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是两个问题,在正规金融部门如果能够融到资,成本并不高,但小微企业很难从正规的金融部门获得融资。如果到非正规金融部门融资,那利率是非常高的。

  在黄益平看来,中国的小微金融服务可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也有一些基础设施需要完善。“大家都要做小微企业融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需要更完善、更开放的征信体系,这个征信体系的发展不能完全单纯地靠个别政府部门甚至个别的机构来做,应该利用全社会的力量打造。”

  黄益平说,还有很多方面也需要改进,比如大数据分析。如何平衡大数据分析和个人隐私、企业隐私之间的关系,也许可以做出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