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阎侠)6月21日晚间,青岛海尔(证券代码:600690)发布了关于转让青岛海尔特种电器有限公司22%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青岛海尔不再持有特种电器的任何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受让方为海尔生物医疗,由于海尔生物医疗为青岛海尔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下属控股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另外,本次关联交易已经青岛海尔于2018年6月21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作为受让方,海尔生物医疗主要经营股权投资等业务,其2015年至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659.68万元、-1383.65万元、-1357.83万元。

  公告显示,交易标的为特种电器22%股权。特种电器主要经营医用低温产品及相关科研仪器的研发和制造,2015年至2017年经审计的合并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68亿元、4.89亿元、6.25亿元;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004.44万元、1.04亿元、1.37亿元。

  对于本次关联交易的目的,青岛海尔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青岛海尔聚焦主业,战略定位更加清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5.05亿元股权转让款,亦有利于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用于智慧家庭业务的战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