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处于风波之中的刚泰集团今天发声。

  6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债券信息平台获得的一份刚泰集团澄清文件显示,在金融环境不佳并且金融机构不断压缩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刚泰集团存在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在该公告中,刚泰集团未有否认向上海市政府求援的相关报告真实性。

  6月19日,网上传言称,金融机构对刚泰集团采取了抽贷等方式,致使公司发生流动性危机。

  刚泰集团在6月24日的文件中表示,刚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未来债务的还款来源主要包括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集团整体经营状况稳定并具备资金偿还能力。

  刚泰集团称,针对目前债务情况,刚泰集团正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回笼资金,主要措施有:加大存量房产销售回笼资金的力度;与大型施工企业合作加快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按预定计划时间节点取得预售许可证,回笼资金;转让或回收部分对外投资项目;处置出售集团持有的部分资产以回笼资金;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与有关大型房企、大企业合作增加资金融入量,补充集团流动资金。

  在刚泰集团这份澄清文件之前,旗下上市公司刚泰控股曾在6月21日发布公告称,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的风险,公司与即将到期的各家贷款银行初步 沟通,各家银行均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表示愿意与刚泰控股继续合作,公司会妥 善落实好贷款到期的续贷工作。

  刚泰控股公告称,公司在控制毛利的情况下,努力扩大销售,以减少库存的资金占用,特 别是变现能力较强的黄金类产品,使期末库存降到合理的范围内,特别是要消化 2017 年底因为销售而造成的库存过高;公司积极和各相关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本着双方共赢的目的,正确看待 目前市场形势,根据企业真实情况,按照已经批准的授信额度,及时落实计划内 的贷款额度。

  据官网介绍,刚泰集团1996年5月发轫于浙江台州,1999年8月进入上海,形成了“大消费、大文化、大金融”三大产业板块及控股集团、金控集团、文化集团、置业集团“四大子集团”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