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央行于今日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值得留意的是,央行在公告中指出,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提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此外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此次定向降准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体现。他指出,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状况、金融去杠杆的情况,包括M2增速还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这次降准释放7000亿的准备金的规模还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则公开分析,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有明显宽松,并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式流动性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