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睡3小时,接受24小时录制,女团3个月练成记。女团市场未来是否如男团?

  ▲6月23日晚,掀起巨大网络关注度的网综《创造101》收官

  6月23日晚间,腾讯推出的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总决赛落幕,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位列前三名。

  在《超级女声》过去13年后,又一档以年轻女孩儿为主角的选秀节目引发了全民关注,为争夺11名出线的位置,101位女孩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而她们从公演中的表现,到日常训练中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成为了能否“圈粉”的依据。

  101位女孩来自43个风格迥异的公司,这之中既有乐华娱乐这种老牌艺人经纪公司,也有青藤文化这类以短视频来运营孵化网红的MCN机构。女孩们在节目中的曝光,在为她们吸引更多的关注度外,也让培养她们的公司有了更宽广的变现可能。

  近日,独角鲸科技见到了《创造101》女团成员之一的鹿小草。《创造101》一共有10期节目,鹿小草在第8期被淘汰,对于自己在《创造101》里三个月的旅程,鹿小草坦言很幸运,也讲述了《创造101》中姑娘们一天的日常。“在里面完全与世隔绝,发布任务后,有时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这些姑娘们真的很不容易,她们应该发光,可以更加耀眼。”

  ▾

  谈及选手:孟美岐吴宣仪实至名归

  杨超越跳舞进步快 王菊能火是必然

  谈及自己与《创造101》其他姑娘的对比,鹿小草很坦诚。

  “在101里,我不像宣仪和美岐她们受过好几年的专业训练,我觉得我的舞蹈基础应该排在倒数前五名,其他大多数姑娘都有基础,比如yamy练跳舞都7年了,人家跳舞看一遍就能来,给我看100遍我也不能来。女团的现状是练习生都要练习很多年才出来的,我就是没有基础,所以在一开始才跳得那么不好,后来才拿到了‘勤奋C位’。”

  对于获得冠亚军,且同样属于宇宙少女成员的吴宣仪和孟美岐,鹿小草的评价只有一句“实至名归”。

  在鹿小草看来,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擅长和短板项目,节目组在剪辑中借此突出矛盾也属于正常现象,但往往观众容易忽略其他内容。“杨超越很不容易,她的短板是唱歌,唱歌这个事情很难在3个月内提升很多,可她跳舞很有进步,学得比我快多了,但大家只看到了她唱歌唱不好。”

  而对于另一位人气选手王菊,鹿小草认为她是一个“有准备的人”。“我在菊姐没有红之前就有和她聊过天,她一直是一个心态非常好的人,我觉得她是一个做好准备的人,包括她本身的特点和魅力点,我本身也很欣赏菊姐,我觉得一旦给了她机会她肯定会抓住,所以菊姐会红我一点都不意外。”

  ▾

  谈《创造101》:“女团太不容易了”

  “练习生就是要厚积薄发,但现在很多练习生‘厚积’的时间太久了,还不一定发得出来,很多姑娘特别不容易,努力了很久,但还没有特别看到希望,所以这个节目也给了她们很好的机会。在中国做女团真的很不容易,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不一样的人才能这么美好,我希望自己看到的这群这么美好的女孩子,大家都能看到。因为我是在节目里直观的看到她们,她们应该发光,可以更加耀眼。”鹿小草坦言。“我觉得我最庆幸的事情是,有那么多人看节目,我是唯一一个可以在里面看节目的人。”

  同时,她认为女团的市场比相对成熟的男团,略有差距。毕竟追星的女粉丝更多,男团市场更为庞大。

  ▾

  谈入选《创造101》:选手来自不同维度

  选角条件之一是“本性要正”

  根据公开资料,《创造101》节目组走访了457家经纪公司以及专业院校,在共计13778名练习生中筛选出了101位姑娘。其中大部分姑娘经历过系统训练,拥有练习生底子,或者直接来自已经出道的组合。

  不过从101选出来的成员看,节目组的最终选择综合了选手的各种维度,比如龙舞天文化的段奥娟以声音出名,在抖音上拥有300万粉丝;香蕉娱乐的强东玥曾参加多档选秀节目还被称为“小邓紫棋”,而鹿小草则在进组前拥有80多万微博粉丝,100多万抖音粉丝,是101位姑娘在进组前微博粉丝数最高的人。

  实际上,鹿小草从2017年3月进入青藤文化担任实习编导,首次接触网红这一职业,到在微博上积累几十万粉丝,2018年3月参加《创造101》只用了一年。

  “当时招鹿小草进来主要是想配合我们公司的另一个短视频项目做新业务尝试,担当模特和出镜演员。但我们让鹿小草拍了一个短视频后发现她挺有创意的,就选她做了实习编导。随后鹿小草就作为编导和女主演,参与了一个叫做“怪话小组”的情感短视频项目。后来又尝试了美妆类的视频拍摄,从而积累了一批粉丝。”青藤文化联合创始人袁海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

  “其实在网红这一块儿,导演组的编导姐姐说也有考虑微博粉丝数量在两三百万的网红,但之所以选择我是因为编导姐姐在面试后接触下来,觉得我‘直人品正直’,《创造101》是一个正向的节目,她们希望找到的人本性要正。”鹿小草说。

  ▾

  谈剧组生活:24小时录制“除了上厕所洗澡都在拍你”

  有公演时一天只睡3小时

  选角确定后,鹿小草于3月3日就到了杭州,3月23到24日左右鹿小草和其余的姑娘统一住进了节目组提供的宿舍,开始了为期3个多月的《创造101》练习生生活。

  “我们可惨了,不能用手机,与世隔绝,有时候可能会把手机发给你让你给家人打个电话,但基本就是与外界完全隔离,除非你的寝室清洁做得好,可以奖励半个小时的上网时间。”谈起在《创造101》三个月的生活,鹿小草第一反应就是“累”。

  鹿小草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在《创造101》中每天都需要上课,接受系统的训练,而生活节奏则分有公演任务和没有公演任务的时候两种。

  “我一共参加了三次公演,每一次有公演的时候,大概提前一个星期发布任务,但其实给我们的准备时间没有一个星期,差不多只有5天,因为彩排和正式公演的那天我们是没有办法练习的,所以可能一次公演的准备时间也就是五天,姑娘们要在5天内把节目准备好。”

  5天对于鹿小草这类没有舞蹈功底的姑娘来说时间非常紧。“有任务的时候一般都没什么觉睡,因为节目录制时间是死的,你还得化妆,肯定也要洗澡洗头,时间会缩得非常非常紧。像我这种舞蹈基础比较差的,每天睡眠时间只有2到3小时,因为学跳舞实在太慢了,但录制不可能因为你基础差就等你。有一次我记得我们一起练舞练到5、6点,然后再从晚上9、10点一直练到大家一起看日出,回去睡觉,然后下午接着练。”

  对于《创造101》中的姑娘们来说,最轻松的时间就是上课的时候。

  “我们每天都有课,上的课包括舞蹈、声乐、体能,还有集体一起上的心理课,有时还会请一些大咖来上课,比如马东老师、黄渤老师。负责我们舞蹈部分的除了韩国的专业团队外,还有国内的SDT,声乐部分是胡彦斌老师的团队,都是非常专业的。排课的顺序可能是比如:上午上声乐下午上舞蹈,晚上再排个体能。”鹿小草说。

  在她看来,对于101位大多没有出名的姑娘来说,能够接受专业大咖的亲自授课是一次珍贵的经历。“我在那边非常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有课上,感觉来上3个月的课很赚。”

  在《创造101》剧组,如果有拍摄任务,姑娘们一般在上午5点至7点之间起床,如果被允许晚起,姑娘们会很开心。但实际上,日常生活中的拍摄是“24小时制”的。

  “在一期节目中,观众可能看到的是一两个小时或者两三个小时的内容,但其实这3个月的素材量特别大,我们是24小时录制,随时随地在录,只有洗澡上厕所时不会拍你。”鹿小草说。

  ▾

  谈质疑:姑娘之间相处融洽

  “每个人都教过我跳舞”没有剧本

  鹿小草告诉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创造101》为姑娘们配备了4人间宿舍,而姑娘们的“宿舍生活”相处融洽。

  “我们一个宿舍4个人,宿舍换了很多次,我出来之前是和王莫涵,吕小雨还有戚砚笛一个宿舍,其实不是说官方客套话,我觉得腾讯选人是有好好选的,因为一堆女孩子一般来说会有很多矛盾,但大家相处挺融洽的,感觉很像友好的女生寝室。大家会在没有任务的时候下课回来在楼下的小卖部买小火锅自己热着吃,就感觉很满足超开心。”

  《创造101》节目一共10期,在鹿小草看来,节目组中的101位女孩关系很好,“特别是前四期的时候,大家没有竞争感,就是互相帮助,我们班每个人都教过我跳舞。到了后面可能有部分选手会有竞争感,毕竟有很多选手奋斗了很多年,这个机会很难得。但是整体氛围完全没有外界想象的大家暗自较劲儿那样。肯定是有竞争,但我并没有觉得竞争感特别明显。每次任务发布,所有人的感觉就是大家是一个团队,大家要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我认为这也要感谢选角组的选人。”

  而对于外界对所有选秀节目共同的“剧本”质疑,鹿小草也进行了直接回应:“没有剧本,没有任何人告诉你去怎么演以及怎么做,都是告诉你要真实的呈现自己。”

  据知情人士透露,《创造101》的素材量特别的大,剪辑公司扎根在杭州的剪辑师就多达数百名名。“综艺的剧本其实是综艺的编剧需要从这些素材中去制造看点,创造故事,而不是说给选手写一个故事和剧本,再让选手去按照剧本来演。”袁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