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6月25日,美团于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美团把业务划分为三大块,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其中,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为营收贡献最大的两个业务,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2%和32%。

  招股书中提到,以2017年年度数据为例,美团合计总营收339.27亿元,其中餐饮外卖服务营收210.3亿元,其毛利率为8%。而到店、酒店及旅游2017年收入108.52亿元,其毛利率高达88%,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合计为20.43亿元,毛利率为46%。

  近几年美团风头正劲,不断扩张自己的业务版图。招股书显示,美团把业务划分为三大块,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其中,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为营收贡献最大的两个业务,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2%和32%。

  招股书中提到,美团从外卖服务中获得大部分收入,倘若无法继续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及偏好的创新服务,以及留住餐饮外卖的消费者群体,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招股书,美团拟将本次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开发新服务及产品、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