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6月28日,深交所披露了深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以及“铁公鸡”、高送转的监管情况。

  深交所表示,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健全规则、强化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严防概念炒作,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在深交所对高比例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每单必问、每单必查的严监管态势下,高送转降温明显,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数量明显下降,从2015年的256家下降到2016年147家,2017年度进一步下降到48家。

  对于上市公司存在的“铁公鸡”情况,深交所表示,目前,仍有少数上市公司长年不分红,究其原因,有部分上市公司因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持续经营能力不佳而无法分红,也有个别上市公司有能力却长年不分红。对此,深交所贯彻“一司一策”原则,以信息披露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了上市公司分红督导,结合年报事后审查向长年不分红也不充分披露原因、不分红但推出高送转方案的20多家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围绕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说明原因,并审视合理性。

  关于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市已有21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报告,1620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比约77%,分红金额合计22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其中,深市一批长期持续大力度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比如,万科自1991年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412.10亿元,占其累计实现净利润比例超过25%;美的集团已累计分红达330多亿元,远远超过其上市以来的累计融资金额约96亿元;新和成自2004年上市以来连续14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超过45亿元,历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40%。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均进行分红的公司还有海康威视、汤臣倍健、汇川技术、中颖电子、晶盛机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