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时隔近一年,太平洋夏季时间6月28日,电子科技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工厂破土动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现场对美国传统科技中心发出自己的警告,他说,“硅谷、波士顿注意了,‘威斯康星谷(Wisconn Valley)’正在到来”。他回顾了与美国中西部的联系可以追溯到1974年。当时一个年轻商人的第一次机会,就是来自芝加哥电视机制造商Zenith的订单。11个月前,2017年7月,郭台铭宣布,计划未来四年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工厂,用于生产制造电视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使用的液晶面板(LCD)。为做好准备,该地一些农田已经被用于建设的钢筋水泥所取代。威斯康星州位于美国中北部,紧邻五大湖区,被誉为“奶制品之州”。

  2016年统计,该州人口总数为577.9万人。该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表示,其正在打造 "威斯康星谷",期望富士康的进入将带动威斯康星州取得硅谷对于旧金山湾区带来的变革。据悉,富士康该项目将在一块达2200万平方英尺(约204万平方米)的区域搭建制造中心,基础设施支出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如果富士康达到就业、工资和投资的相关标准,那么州政府将提供30亿美元,地方政府将提供7.64亿美元的财政激励。富士康曾披露,这一投资将为当地带来3000个全新的工作岗位,最终规模有可能上升至13000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曾预计,该工厂还将间接创造22000个工作岗位,以及10000个建筑工作岗位。

  威斯康星州面板厂是富士康在美国投资计划的首个项目,是在美国打造 8K+5G 生态系统计划的组成部分。8K是指8K屏幕,5G是指第五代通信技术网络。并且,在美国开建面板工厂,有望降低富士康从亚洲工厂运送大屏幕电视的物流成本。业内人士表示,富士康北美TV代工厂原本主要集中于墨西哥,在本土市场需求增强和政府力挺的大环境下,组装产线迁至美国设厂有助于增强富士康在该美国市场的话语权。不过,美国目前的制造业基础并不健全,产业链配套资源及环境处理等相关方面都会面临挑战。

  在 2017 年的投资者会议上,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将在美国建设人工智能、自动化方面的硬件制造和软件研发结合的运营中心。按照规划,他不仅希望重振亚洲市场,而且希望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郭台铭曾针对厂址选择表示," 我们的原则是,从比较利益的观点来看,哪里生产有利,就在哪里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