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7月1日,新京报记者自北交所获悉,万向钱潮传动轴有限公司(简称万向传动轴)33%股权被央企国机集团挂牌转让,转让底价12210.00万元。

  目前,万向钱潮已有意竞购;如果竞购成功,万向钱潮将对其实现全资控股。

  北交所显示,万向传动轴大股东为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7%;华隆(香港)有限公司持股28%,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

  目前,国机集团已经作出批复,同意国机资产与所属香港华隆联合转让万向钱潮传动轴有限公司33%股权的批复。

  作为国资委下属央企和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业务围绕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领域,发展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旗下拥有12家上市公司。

  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机资产)成立于2011年,是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国机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以资产管理、资产运营、资产投资为核心业务,涵盖国际贸易、产权经纪等增值业务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万向传动轴审计后的账面总资产74004.11万元,净资产为32380.81万元;2017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770.07万元,净利润2433.74万元。

  6月13日,万向钱潮公告称,本公司于 2018 年 6 月 12 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 2018 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参与竞标收购万向钱潮传动轴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万向钱潮表示,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参与本次股权竞标时,根据竞标情况在董事会决策范围内确定竞标金额,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提供竞标资料,授权董事长签署本次竞标相关的法律文件或合同及其他具体操作事宜。

  据公告,经收益法评估,万向传动轴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为32380.81万元,评估值为36996.39万元,评估增值4615.58万元,增值率14.25%。

  经综合考量,最终选择收益法结果作为本次评估的评估值,确定传动轴公司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净资产评估值为 36996.39万元。

  万向钱潮表示,公司竞标成功后,在 5 个工作日内以自有资金支付转让总价的 30%作为保证金,后与转让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具体支付时间与方式。

  万向钱潮指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公司万向节、传动轴等传动系统产品,做强做大公司传动系统业务平台,优化公司产品与业务结构,有利于公司更加长远和稳健的发展。

  作为万向系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万向钱潮一直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产品从零件到部件到系统集成,生产专业化,产品系列化,供货模块化;产品涵盖万向节、轮毂单元、轴承、汽车底盘及悬架系统、制动系统、传动系统、排气系统、燃油箱、工程机械零部件等汽车系统零部件及总成,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系统零部件供应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