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身居宁夏银行二股东的大型民企新华联将清退其所持股权。

  7月1日,新京报记者自北交所获悉,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7026.8万股股份(13.53%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152701.40 万元,转让方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披露起止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至 2018年07月27日。

  北交所显示,宁夏银行当前第一大股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新华联控股为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民营股东,持股13.53%。此番股权转让后,新华联将不再持有宁夏银行任何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转让股份份额存在质押情形,合计质押股数为27026.8万股,合计质押金额为126818万元,质押周期为1年。待受让方的股东资格经相关监管机构审核通过且《产权交易合同》生效后,进行银行借款本息的清偿。待借款本息清偿后,质押方将配合转受让双方办理标的股权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据介绍,宁夏银行成立于1998年10月28日,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府及企业入股组建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6年末,全行资产总额136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851亿元,贷款余额600亿元,分别是成立时的184倍、196倍和190倍;资本充足率12.23%。

  据宁夏银监局官网消息,去年1月,宁夏银监局发布关于同意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出资6598.5万元,受让宁夏光耀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你行1500万股股份、受让牛丽等39名自然人持有的你行90万股股份。受让完成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你行股份1.9154亿股、持股比例10.36%,宁夏光耀实业有限公司、牛丽等39名自然人不再持有你行股份。

  今年4月,新华联方面刚刚在资本市场再次出手。辽宁成大公告,新华联控股3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3622.60万股,增持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37%。本次权益变动后,新华联控股合计共持有公司7648.55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

  据报道,4月8到9日,新华联傅军一行赴辽宁大连、沈阳考察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傅军表示十分看好辽宁成大在金融投资领域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新华联集团作为辽宁成大的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支持辽宁成大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混改、实现产业升级,助力辽宁成大发展壮大。

  据官网介绍,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10月,历经28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涵盖文旅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17年企业总资产超过1176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833.78亿元,员工60000余人。

  新华联的控制人为传奇富豪傅军,其1957年生,湖南醴陵人,历任醴陵市公社党委书记、醴陵市经委副主任、市外贸局局长兼党组书记、湖南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1990年10月弃政从商,由1000美元起家,创立新华联集团,自此担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同时兼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香港中国商会会长等职务,曾担任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在资本市场,新华联有“资本湘军”之称。据报道,在A股市场,新华联控股是新华联(000620)的控股股东,同时还大比例持有赛轮金宇(601058)、宏达股份(600331)、科达洁能(600499)、北京银行(601169)、清水源(300437)等公司股权。在港股市场,新丝路文旅(00472.HK)和东岳集团(0189.HK)也是新华联控股版图内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银行方面,除了北京银行和宁夏银行外,新华联还持有长沙银行主要股权,此外还参股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等。

  今年5月,长沙银行(首发)获通过,将成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