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婧)7月3日晚间,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金龙客车与SB Drive、百度日本公司签《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将争取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之前实现阿波龙(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公告显示,SB Drive 成立于 2016 年 4 月,是 Softbank(软银)株式会社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 Advanced Smart Mobility Co., Ltd.的合资公司,以运用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出行服务的商业化为目标。2017 年 3 月起,雅虎株式会社开始参与 SB Drive 的资本运营。SB Drive 现已与北九州市及滨松市等 4 个市町村签订了合作协议,2017 年承揽内阁府推行的战略性改革创新项目“自动行驶系统”在冲绳的自动驾驶巴士的实证实验,并在冲绳本岛等地实施。

  其中,金龙客车负责阿波龙的开发、制造、当地售后合作伙伴培训和技术支持;定制首台及后续其他阿波龙车辆出口日本;为 SBD 提供阿波龙运营的技术支持。

  SB Drive公司应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车队管理系统的开发为无人驾驶车辆(“调度”)和集成的阿波龙分配器;与政府机构和其他部门交流和讨论在日本阿波龙的运营;在日本设置、路线分析、绘制地图和路线布置以及培训终端用户的运

  营商为调度或运营每台阿波龙。百度日本公司负责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和维护(“阿波罗平台”),包括各种项目和云平台;培训和技术支持,允许 SBD 执行在日本阿波龙的运行培训,设置地图绘制和路线布置;在 SBD 的支持下,与金龙沟通车辆制造过程中需要满足的日本道路法规。

  去年,百度宣布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