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7月6日,“15鲁焦02”突现异常交易,在上交所宣布第一次停牌后,该债券继续下跌,触发第二次停牌。交易软件显示,该债券停牌前暴跌30.78%。

  上交所表示,15鲁焦02(136007)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2018年07月06日11时15分开始暂停15鲁焦02(136007)交易,自2018年07月06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15鲁焦02”债券发行人为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记者从上交所获悉,2016年3月17日,相关公告显示,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3月的公告称,山东焦化已于2015年8月24日、2015年11月5日分别发行了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5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15鲁焦01”)、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5年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15鲁焦02”),在本次更名后,该期债券的全称及简称保持不变。山东焦化名称变更不改变原签订的与本次公司债券发行相关的法律文件效力,原签署的相关法律文件对更名后的公司债券继续具有法律效力。

  净资产900亿的大型能源化工、金控集团

  据中融新大官网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青岛市。2017年集团总资产1500亿元,净资产90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35亿元。

  中融新大下设山东焦化集团、中融金控集团、山东物流集团、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权属公司,现有员工1.1万余人。

  公司从焦化行业起家,逐步向金控集团发展。在公司官网介绍中,公司称:“发展战略:以能源化工为基础,以金融投资为主体,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为两翼。”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新大目前持有多家银行股权,是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参股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行,是中华联合财险第二大股东,持有恒丰银行10.39%的股权收益权。

  在2016年的官网宣传页面中,其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实现参控股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公募基金等1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金融机构,实现经营收入500亿元;参控10家以上战略新型行业龙头上市公司,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500亿元。”

  一个月前遭海外评级机构下调评级

  6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称,已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惠誉同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及由Zhongrong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Co., Ltd发行的5亿美元票息率7.25%、2020年到期的高级债券评级自“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表示,2017年,中融新大的杠杆率提升幅度高于惠誉预期(公司收购部分金融投资所致),加之营运资本流出和资本支出增加,造成了一个子级的评级下调。中融新大偿还86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借款以后,2018年1季度的杠杆率有所改善。但是,惠誉预计,除非管理层如期完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出售和长期股权投资计划,净杠杆率仍将保持在6.0倍以上。

  惠誉认为公司的金融投资提高了杠杆率水平,中融新大的FFO调整后净杠杆率(包括调整后金融资产及可出售库存)自2016年的5.1倍提升到2017年的7.8倍,高于惠誉预期。同时,由于公司部分计划外的金融投资,债务总额达到406亿元人民币。公司的营运资金外流和资本支出亦超过惠誉的预期,调整后债务总额自332亿元人民币上升至47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