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11日,纳爱斯集团创始人庄启传因病离世,享年66岁。纳爱斯集团官网今日刊出讣告称,庄启传因病医治无效,于11日14时52分逝世;追悼会定于15日举行。

  纳爱斯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庄启传于1952年9月出生于浙江丽水人,1971年进入纳爱斯集团前身地方国营丽水五七化工厂工作,1984年底经职工民主选举为厂长。1993年,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庄启传任浙江纳爱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2001年组建集团。

  纳爱斯集团产品覆盖家居洗护、织物洗护、口腔护理、个人护理等多种领域,旗下拥有雕、超能、纳爱斯、100年润等品牌。

  中国日化市场竞争激烈,纳爱斯不仅面对立白、蓝月亮这样的本土对手,也有宝洁这样的国际对手。据媒体此前报道,宝洁全球总裁到中国做调研后曾表示,纳爱斯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公司,今后宝洁在中国的真正对手就是它。纳爱斯曾经的一则电视广告描述失业的母亲在街上找工作,小女孩用“一点点雕牌洗衣粉就洗好多好多的衣服”。强调“只用对的,不选贵的”的雕牌成为日后宝洁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甚至迫使汰渍在中国市场降价并且重新定位。

  2015年,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纳爱斯销售额超过190亿,当时甚至有媒体称,“这个企业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宝洁”。在此背景下,2016年,庄启传曾提出要再造一个纳爱斯的口号,不过,两年过去,纳爱斯却遭遇发展困境,2015年提出的承包制也日渐受到争议,一度引发员工离职潮。后“庄启传时代”,纳爱斯以及中国日化格局将呈现何种状态,将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