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 林子)北京铁路局高层人事更迭已于近日敲定。

  7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近日完成工商变更,赵春雷接替郭竹学担任法定代表人。

  早在今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称,郭竹学近日升任中铁总副总经理,其原职位北京铁路局董事长由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铁路局”)董事长赵春雷接任,不过目前赵春雷未到任新职位。

  6月底,上市公司大秦铁路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赵春雷提交的书面辞呈。赵春雷因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大秦铁路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简历显示,赵春雷,男,1962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硕士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大秦铁路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调度部副主任、西安铁路局党委书记、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调度部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兼调度部主任,2015年7月任太原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简历显示,郭竹学已经正式到任中铁总副总经理。

  5月22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会议。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黄民、王同军、刘振芳,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孙怀新,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郭竹学参加学习。

  据简历显示,2017年6月,郭竹学出任北京铁路局局长。2017年11月,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郭竹学出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董事长。

  除了一把手更换外,北京铁路局工商资料还显示,董事孙雁胜、董事廖文退出,李荧新增为副董事长、经理,荆世明新增为董事。

  据公开报道,李荧曾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近日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身份公开露面,另外成都铁路局副局长名为荆世明。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铁路局是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所辖线路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两市一省”及山东、河南、山西省的部分地区,是全国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处于路网中枢位置。

  北京铁路局始建于1953年,管内最早的铁路是1881年修建的唐山到胥各庄铁路,全长9.67公里。发展到今天,全局线路营业里程已达到6246.4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1148.8公里,包括京津城际、石太客专、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部分区段。此外,还有京哈、京广、京沪、京九等多条铁路干线,共同构成以北京为中心,辅以天津、石家庄两个枢纽为支点的网状布局。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去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11家铁路局的名称变更通过核准,北京铁路局已经更名为中国铁路北京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