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7月15日,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永泰集团发布公告关于转让下属子公司西藏永泰100%股权的公告,称该笔股权转让价格为 15.8亿元,受让方为交易方:成都川宏实业有限公司、潍坊锦绣翔润投资管理合伙企 业(有限合伙) 。

  永泰集团称,2018 年 3 月末,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 433562.04 万元、净资产 46338.34 万元,资产负债率 89.31%。公司出售西藏永 泰后,回笼了资金,降低了有息负债规模和财务费用负担,有利于改 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和资产财务状况,提高公司偿债能力。

  在此之前,7月12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称,永泰系投资平台之一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永泰系近年来进军的生殖医疗资产已对外转让,接盘方有中信身影。

  永泰集团在前述文件中表示,转让西藏永泰的价款为15.81亿元,永泰集团于 2018 年 6 月 20 日和 6 月 21 日分别收到 2 亿元和 3 亿元、合计 5 亿元股权 转让款;抵偿永泰集团对受让方的债务 9.34 亿元;尚未收到股权转让价款 1.47 亿元。

  永泰集团表示,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华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根 据中国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其注册地址为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南路 2250 号 2 幢三层 C398 室)100%股权。 西藏永泰通过华昇资管间接持有:成都西囡妇科医院有限公司股权, 成都高新西囡妇科医院有限公司、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等辅助生殖 医院项目。

  截止 2018 年 3 月末,永泰集团对西藏永泰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6 亿元,本次股权转让价值 15.81 亿元,分别占公司 2017 年末净资产 (406.60 亿元)的 1.48%和 3.89%。

  7月5日,永泰能源公告称,永泰能源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债券代码:041773004)应于7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7月5日日终,公司未能将足额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构成实质违约。据披露,17永泰能源CP004的发行总额15亿元,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

  7月8日,王广西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首先要反思自己,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对于违约后的工作,王广西透露,我们有150亿的资产还要出售,主要是现金流充裕的国企等,我们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不过,王广西当时并未透露该“自救”计划的细节。

  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 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

  据公开信息显示,永泰集团成立于2002年,由出自江苏的传奇商人王广西创立,如今经过摸爬滚打,已经将永泰集团打造为山西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之一。目前,永泰集团主要产业有能源、物流、投资、医药和金融等板块。

  据永泰能源2017年报披露,王广西自 2007 年 12 月起控股本公司;自 2013 年 9 月起控股海 德股份(证券代码:000567),自 2016 年 7 月起控股广泰国际控股(证券代码 HK.0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