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周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上指出,此次金融业开放的其中一个特点是与金融科技创新同步。他指出,对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苗头,政府及时出头管控,防止演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必要的。

  “网络虚拟金融空间正在迅速膨胀”,李礼辉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代币”,一方面成为公有区块链社区的激励工具,一方面成为灰黑色经济活动的支付工具。

  他在演讲中指出,到了去年的11月下旬,比特币、以太币等等代币的总市值突破了3000亿美元,比2016年12月25号的161亿美元上涨了18倍,而且大家都看到了去年12月以来代币暴涨后又暴跌,比特币的价格冲顶接近2万美元一枚,到后来又跌破6000美元,缩水高达60%。

  他认为,去中心化的网络虚拟金融游离于传统的金融管制领域之外,对金融监管已经构成重大的挑战。

  他介绍,对此各国政府也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措施,比如新加坡侧重于数字金融的创新实验,他们在监管沙盒的机制下,给予虚拟金融有限制的合规性;日本侧重于数字金融市场的开放,去年9-12月,我们这里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先后采取了一些严格控制的测试,而日本在这段时间批准了15家虚拟货币交易所;美国则侧重于数字金融市场的规划,把ICO纳入监管,允许两家交易所进行比特币的期货交易,另外它还提出了虚拟货币业务统一监管法的草案。

  他认为,国内侧重于数字金融风险的防范,去年9月,我们叫停了代币发行融资和代币融资交易平台,应该说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是政府的职责,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金融监管政策的底线,对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苗头 ,政府及时出头管控,防止演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应该说是完全必要的。

  “金融科技改变金融的业态,但不改变金融的本质。”他说。

  李礼辉提到,金融科技推动创新和进步,但也伴生风险和隐患。他指出,区块链、大数据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极少数人手里,可能导致技术垄断风险和道德风险。

  李礼辉认为,对虚拟金融,应加强国际协调监管,达成国际监管共识,建立国际监管统一标准,采取国际监管统一标准,采取国际监管一致行动,有效管控资金跨国违法流动,维护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