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在重新筹划IPO的路上,普陀山旅游的业务结构悄然生变。

  7月15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原普陀山旅游子公司舟山市普陀山吉祥香业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先是改名为舟山市吉祥香业有限公司 ,接着股东从浙江舟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即拟上市的普陀山旅游)更换为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舟山旅游集团是拟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述股权变动意味着吉祥香业最终被剥离出了拟上市体系。

  公开信息显示,普陀山旅游立于2008年,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等业务,主要经营场所位于普陀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普陀山吉祥香业有限公司前身为普陀山旅游工艺品厂,是普陀山旅游下属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香烛类制品的生产与销售。据报道,其是普陀山佛教协会唯一指定礼佛用香。

  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这一香业子公司地位重要。

  招股书显示,普陀山旅游2017年的收入来源中,客车客运收入占比最大,占比33.16%,金额12386.54万元。第二大收入为索道客运,11304.55万元,占比30.26%。第三大收入为水路客运,6995.28万元,占比18.72%。香品销售和商品销售金额分别为3215.76万元和1282.08,占比分别为8.61%和3.43%。

  作为客车客运、索道客运、水路客运之外的第四大收入来源,普陀山旅游的香品销售业务在2015年、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8.90%、59.79%,远超过同行业的古城香业,后者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42.18%、41.81%。

  普陀山旅游在招股书表示,毛利率高于古城香业,主要系公司香品销售面对的主要客户为特定旅游景区内的游客,香品主要用于在普陀山礼佛敬香,旅游专业服务附加值较高。

  工商资料显示,接盘这一香业公司的新股东为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原名为浙江普陀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拟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在这一香业子公司发生一系列变更之前,普陀山旅游也已经改名,,不再含有普陀山字眼。

  5月30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称,普陀山旅游已经在5月21日实施更名,公司名称从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改为浙江舟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浙江普陀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更名为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5月30日下午,普陀山旅游信息披露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改名是考虑到我们本来就是市里面的旅游开发平台和综合性的旅游服务企业,改名是理所当然的,更加符合整体的国有企业的职能。

  今年4月,普陀山旅游更新招股书引发关注。中国佛教协会官网上刊载了一篇标题为《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的文章,称“普陀山与佛教不可剥离,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以‘普陀山’名义上市,难脱将佛教商业化之嫌。”

  4月18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2017年11月,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我会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对该公司进行全面审查。日前,该公司已按照我会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