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近期,全国范围内出现多起网贷机构“爆雷”、“跑路”等事件。7月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若出现项目逾期时,严禁跑路、失联,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和对外信披工作。

  “全国范围内出现多起网贷机构‘爆雷’、‘跑路’等事件,严重损害出借人、借款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秩序与稳定。”广州互金协会称,尽管广州网贷行业发展稳健,但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行业违约事件频发,不排除部分网贷机构风控能力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

  广州互金协会要求,网贷机构若出现项目逾期时,严禁跑路、失联,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和对外信披工作,要确保电话、网站、APP正常运作、办公场所正常营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必须亲自出面与出借人等利益相关方沟通,牵头制定并披露解决方案。

  此外,广州互金协会还强调,要严格落实“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等要求,以2017年6月末机构规模为基准,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不超标。

  对于计划退出或转型的机构,《通知》要求,应遵照机构提交的《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退出工作小组,向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包含存量借款项目还款计划、出借人纠纷调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