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7月16日,记者自上清所获悉,山东知名民企中融新大发布公告回应了近期债券异常波动的情况。

  对于与永泰集团关系问题,中融新大表示,“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我司无对永泰集团有限公司的存续担保情况,永泰集团对我司的担保余额为 6.60 亿元。”

  对于市场关心的子公司股权问题,中融新大表示,公司没有持有永泰集团及其子公司股权情况,永泰集团参股中融新大子公司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和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股权。

  据中融新大披露,永泰集团在上述三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71%、20.00%、16.00%。

  中融新大称,永泰集团的上述股权投资,仅为公司下属子公司的少数股东,未委派管理人员,也未参与公司日常运营。

  中融新大表示,公司已陆续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核查公司债券价格波动异常原因,近期将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各监管机构暂未针对此事项发表意见。

  据中融新大官网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青岛市。2017年集团总资产1500亿元,净资产90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35亿元。

  中融新大下设山东焦化集团、中融金控集团、山东物流集团、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权属公司,现有员工1.1万余人。

  公司从焦化行业起家,逐步向金控集团发展。在公司官网介绍中,公司称:“发展战略:以能源化工为基础,以金融投资为主体,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为两翼。”

  7月11日,中融新大旗下债券18新大02,盘中大跌72%被临时停牌。中融新大是永泰能源合作伙伴,永泰能源近日出现债券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