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齐星集团70亿债务危机尘埃落定。

  7月16日,邹平县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2018年6月26日14时,齐星集团有限公司等二十七家公司合并重整第三次债权人会议暨出资人会议召开并通过《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后,2018年7月16日,邹平法院裁定批准该合并重整计划草案,并已送达完毕。

  齐星集团是位于山东邹平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开信息显示,齐星集团是一家以铝产品深加工为主业,并涉及铁塔、新材料、金融、地产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旗下有28家子公司,职工12000余人。2015年,齐星集团总资产180.81亿元,净资产64.62亿元,营业收入111.15亿元,净利润4亿元。

  2017年3月28日,山东媒体传出消息称,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当地正组织金融机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来统一处理债权事宜。据称,齐星集团信贷敞口数额巨大,合计高达71.5691亿元。很快,同样位于邹平的山东另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西王集团介入,并迅速对齐星集团实施托管。

  彼时,齐星集团创始人赵长水之子、集团常务副总裁赵强对新京报记者称,所谓的债务危机,是基于3月28日“不是很属实的一个报道”。面对西王集团的强势介入,赵强强调,公司一直在坚持自主脱困。

  2017年7月,西王集团发布公告称,西王集团与邹平县政府及齐星集团签署《解除托管协议》,自托管日至7月2日共垫付资金2.12亿元。

  2017年7月,据媒体报道,赵长水发布声明:“在过去的三个月内,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被迫处于非正常状态,企业经营受到极大影响,公司品牌深度受损。”

  尽管如此,2017年8月,邹平县法院受理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重整申请。法院认为,(齐星集团)适时引入投资资金,增加业务收入,提高债务清偿率,减少债权人损失,保障职工安置,具有重整的价值。

  今年6月,齐星集团合并重组计划草案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邹平县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出资61.6亿元清偿齐星集团27家公司的相关债务。

  公开信息显示,邹平城建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开发建设投资,其股东为邹平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根据草案,重整投资人(邹平县城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为本次重整设立的平台公司)为齐星集团等27家公司重整提供61.6亿元偿债资金,全部用于清偿齐星集团等27家公司债务、支付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齐星集团等27家公司出资人权益将全部调整并无偿让渡给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人将持有齐星集团等27家公司100%的股权。

  草案称,全面梳理齐星集团等27家公司现有业务,制定新齐星发展战略,积极调整公司主导产业布局与主辅业恰当配置;积极发展以铝业 深加工、精加工等优势产业为目标的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知识产权的产业集群,优化热电铝一体化、协同化产业配套发展模式,做强做 精主业;根据公司战略与发展需要,大力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利用与邹平县域及其他重要企业的合作优势,以联合、合资、合作、置换等方式,调整公司非战略性产业,整合有效资源,实现腾笼换鸟与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