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关于网贷平台“爆雷”的各种信息继续蔓延,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也不时听到投资者的反映和担忧。

  周一中国互金协会和各地区互金协会纷纷表态,稳定P2P市场。中国互金协会7月16日呼吁打击网贷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各地互金协会纷纷发声:要求网贷平台严禁跑路失联,江苏互金协会称,网贷实控人/高管通讯工具必须24小时畅通。

  7月14日,深圳警方对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投之家官方微博今天下午透露,经过与警方确认,投之家CEO黄诗樵已经被收押,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2016年投之家净亏损为861.41万元。

  同在今日,成都警方也发布警情通报:雅堂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定平等人因涉嫌违法犯罪,于7月15日到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投案自首。距离1月份雅堂金融宣布退出P2P业务,不到半年时间。

  在今日晚间,又有用户在网上反映,网贷平台永利宝也通过APP发布老板余刚、张玉丰失联的消息。这次,永利宝的微博小编也坐不住了,呼吁“投资人报警维权”。

  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随后联系永利宝工作人员,对方未回复。9点左右,帮主多次拨打该平台官网提供的两个客服电话,均无人应答,但网站提示客服工作时间为9:00至21:30分

  广州上海互金协会呼吁“不跑路不失联”

  中国互金协会: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

  永利宝官网资料显示,这家平台成立于2016年3月,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为余刚。按照2018年6月份的月报,永利宝累计借贷金额为68亿元,借贷余额为10.4亿元。

  永利宝仅是近期网贷行业陷入恐慌的一个缩影。端午小长假期间,号称交易量达80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暴雷,被视作这轮暴雷潮的标志事件,一时间部分网贷平台接连被爆出逾期、清盘或创始人自首等消息。

  有统计数据显示,6月平均每天就有2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而到了7月,理财帮(ID:banglicai)帮主此前统计,仅上旬就有近30家平台跟着倒下,问题或为提现困难,或为跑路和经侦介入。

  看着行业陷入风波之中,包括广州、上海等地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也开始发文呼吁,希望问题平台“不跑路”、“不失联”。

  7月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网贷机构若出现项目逾期时,严禁跑路、失联,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和对外信披工作,要确保电话、网站、APP正常运作、办公场所正常营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必须亲自出面与出借人等利益相关方沟通,牵头制定并披露解决方案。

  对于计划退出或转型的机构,《通知》要求,应遵照机构提交的《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成立退出工作小组,向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备退出计划,包含存量借款项目还款计划、出借人纠纷调解等等。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也发文说,在7月16日召开的网贷机构座谈会上,点融、拍拍贷、石投金融、医界贷、中伦律所等多家机构纷纷发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勇于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稳定的责任,不跑路、不失联,经营上遇到困难的,主动和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妥善有序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和上海之前,在另一大网贷机构聚集地深圳,上周末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发文,要求会员单位及全市P2P网贷机构在出现相关风险事件、负面舆情后,应做好与平台出借人的沟通,制定合理的偿付计划并及时公开等。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末,整改类P2P网贷机构的不合规业务余额较整改初期下降87%,整体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

  7月16日晚,江苏省互金协会发布通知,号召省内平台以合规发展笃守网贷底线。其中要求,各平台的客服/实控人/高管通讯工具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官网正常运行。秘书长陆岷峰指出,下一步将加大线上巡查力度,预警问题、集中解决问题。

  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现象,互金协会呼吁,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司法协作、资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础设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中国互金协会称,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促进从业机构按专项整治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展,为达到整改验收要求做好相应准备。对确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计划,增强退出全过程透明度。

  部分平台宣布融资“提振投资者信心”

  “未来能剩一两百家(平台)就不错了”

  就在一周之内,部分问题网贷平台跑路、爆雷的同时,也有一些成立时间较久的头部网贷平台宣布融资的消息。

  7月14日,PPmoney万惠集团宣布,获得C轮6亿元融资,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国能金汇、汇垠德擎、明泰资本、国泰道合等。16日,凡普金科宣布已完成对旗下P2P平台爱钱进增资事宜,后者的注册及实缴资本由此前人民币2亿元增至人民币5亿元。

  零壹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7.09-7.15),包括ppmoney在内,共6家P2P平台宣布融资消息。有分析认为,这些平台宣布融资消息,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应对流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提振行业信心的意味。

  帮主的朋友中,不时有人发来一些平台的信息,对所投P2P产品表示担心。“怕自己的钱提不出来”,一位投资者朋友不停向好友群转发网贷行业的最新动态。

  有网贷平台负责人向帮主坦言,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稳定投资人的预期和信心。“否则正常运营的平台也会被受到波及和影响。跟股市一样具有羊群效应,股灾之后大家必须冷静对待”。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前两年网贷平台出现问题,最明显的特征是跑路,而现在的风险主要是逾期以及流动性不足,包括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大额企业融资、地方债等底层资产出现塌陷。

  “近期我市出现的P2P网贷机构停业事件中,主要原因为少部分借款人违约导致对应投资(出借)兑付困难的流动性问题,借款人逾期还款不等于债权无法回收。”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介绍说到。

  广州互金协会也坦言,尽管广州网贷行业发展稳健,但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行业违约事件频发,不排除部分网贷机构风控能力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

  当前的网贷行业究竟处于何种状态?按照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说法,在16日的网贷机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期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都不是合规平台,这恰恰印证了行业专项整治的方向是正确的,行业已进入良币驱逐劣币、加速自我净化的阶段。随着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出局,合规优质的平台将在监管的指引下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有研究人士认为,“按照类似金融行业历史发展的演进过程,行业未来也就剩下差不多10%左右的头部行业。几千家肯定是不正常的,能有一两百家剩下就不错了,按照这个过程来看多数或者是退出市场或者是被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