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 杨砺)北京时间7月17日,电商平台拼多多更新了其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招股书:拼多多计划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下同),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比例为1284万股美国存托股票,发行价格在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6美元至19美元,由此计算其拟融资额度在15.75亿美元至18.70亿美元之间。

  拼多多计划将40%的募资款用于增强和扩大公司现有业务,40%的会用于技术研发,剩余资金会用于日常公司运营和潜在投资项目。

  拼多多计划在纳斯达克申请挂牌上市,股票代码:PDD。拼多多本次IPO承销商为高盛、瑞信、中金和华兴资本,受托银行为德意志银行。

  拼多多实行AB股构架,既“同股不同权”。除投票权和转换权外,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持有人享有相同的权利。每份A类普通股有一票投票权,每份B类普通股有十票投票权,并可由其持有人随时转换为一股A类普通股,在任何情况下,A类普通股均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每股ADS代表四股A类普通股。

  本轮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无论在持股比例还是投票权上都拥有绝对话语权。未来,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如果超额发售则为89.6%);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腾讯和红杉资本还称,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在本轮首次公开募股中分别增持2.5亿美金。

  拼多多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披露了截至2018年Q2季度的运营数据:拼多多的平均月活用户达1.95亿,较Q1季度增长17%。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一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数达3.44亿,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763元。此外,2017年,拼多多全年佣金及广告收入为17亿元,2018年Q1季度佣金及广告收入达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涨37倍。

  拼多多还公布了其应用程序的日活用户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其移动应用程序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6500万和1.03亿。

  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显示:拼多多的公司主体由“Walnut Street Group Holding Limited”变更为“Pinduoduo Inc.”。其还组成了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高盛前总裁约翰.桑顿(JohnL.Thornton),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以及人工智能专家、前百度总裁陆奇等。

  更新版招股书中称,拼多多将在2018年继续加大对“拼农货”计划的流量扶持力度。数据显示,2017年,拼多多共扶持了中国73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8万名商家。通过“拼农货”计划,拼多多快速聚合前端消费者需求,直接反馈到产地,将供应环节缩减到极致,为打开农产品大规模上行通道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模式。通过“拼农货”,平台可以按照季节、产地、品种等维度,用“拼”的方式将遍布全国的果园和农田,直连消费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