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在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市场阴影之下,宁德时代再次通过股权绑定车企客户。

  宁德时代7月17日午间公布,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 之间达成战略合作,涉及总金额超60亿元。

  据宁德时代公告披露,鉴于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宝马”)是长期战略合作关 系,双方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华晨宝马拟向公司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采购动 力电池产品,并同意在双方约定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华晨宝马有权选择向公司 进行股权投资,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瑞庭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毓群、李平与华晨宝马于2018年7月17日签 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的合作内容包括三项:第一,为保障长期供货的产品生产能力,华晨宝马向宁德时代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 项目金额为人民币8.15亿元。该项目将用于为华晨宝马或其指定关联方生产和供 应指定产品。具体由双方另行签署《项目购买协议》。

  第二,华晨宝马将向宁德时代长期采购指定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并为此向宁德时代支付人民币28.525亿元的初始预付款。具体由双方另行签署《长期采购协议》。

  第三,宁德时代同意在后续实施境内或境外股权融资时(如公司实施A股非公开或者H 股IPO),华晨宝马有权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该项投资上限金额为人民币28.525 亿元,具体投资方案以届时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方案为准。

  据披露,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小安,注册资本为15000万欧元, 主要经营包括生产宝马与之诺乘用车及其发动机、动力电池、零部件和配件; 销 售及租赁自己生产的产品; 就其产品提供售后服务; 汽车技术、动力电池有关的 研发和技术转让等。

  宁德时代表示,本次合作协议签署后,公司将稳步推进与华晨宝马的战略合作,依托公司和 华晨宝马在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 及经营业绩。通过本次战略合作,有助于深化公司与国际知名整车厂商的合作, 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当前,动力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引发行业关切,而作为行业老大的宁德时代产能利用率也有所下滑。

  宁德时代此前在招股书中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也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型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同时现有动力电池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如果未来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具有着较强的技术和规模优势,但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和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宁德时代预警称。

  目前,宁德时代正在频频抱团车企,并与部分车企客户之间实施了股权绑定。

  2017年6月,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上汽时代先进动力电池系统产业化项目和时代上汽先进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在溧阳开工,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项目主要客户为上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一期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约800亩,将形成18GWH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到2020年建设动力电池总产能36GWH,将超越特斯拉此前规划的35GWH年产能。

  上汽时代即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持股49%、上汽持股51%;时代上汽即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持股51%、上汽持股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