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永泰系持续转让医疗资产。

  7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7月17日发生股权变更,永泰集团退出,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唯一股东,后者背后是扬州市国资委。

  由于此次股权变更,永泰集团也不再对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股份持股。

  7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联环药业内部人士确认股权转让事宜,上市公司也将对此发布公告。

  对于股权转让价格,上述人士表示不清楚。

  据官网介绍, 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行列,公司产品有甾体激素、抗生素、抗组胺药、心血管药、泌尿系统药等五大系列,涵盖化学原料药、中间体及多种药物制剂。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江苏联环药业集团实力不凡,其对外投资了15家企业,除了扬州联博药业有限公司、江苏联环健康产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扬州联环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扬州扬大联环药业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等等之外,还包括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上市,股票代码600513)。

  联环药业股份2017年报显示,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永泰集团入股联环药业集团发生在六年前,并以此也进一步实现参股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股份。

  2012年8月,作为上市公司的联环药业股份公告称,江苏金茂化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将全资控股的联药集团的44.2%股权转让给永泰方面,后者也间接持有联环药业股份17%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永泰集团目前控股三家上市公司:永泰能源、海德股份、广泰国际;参股联环药业。

  在此番转让江苏联环药业集团之前,永泰集团还曾出手了生殖医疗资产。

  7月12日,新京报曾独家报道称,永泰系投资平台之一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永泰系近年来进军的生殖医疗资产已对外转让,接盘方有中信身影。

  其后,永泰集团发布关于转让下属子公司西藏永泰100%股权的公告,转让西藏永泰的价款为15.81亿元,永泰集团于2018年6月20日和6月21日分别收到2亿元和3亿元、合计5亿元股权转让款;抵偿永泰集团对受让方的债务9.34亿元;尚未收到股权转让价款1.47亿元。

  永泰集团表示,西藏永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华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根 据中国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有限责任公司,其注册地址为中国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南路 2250 号 2 幢三层 C398 室)100%股权。 西藏永泰通过华昇资管间接持有:成都西囡妇科医院有限公司股权, 成都高新西囡妇科医院有限公司、深圳中山泌尿外科医院等辅助生殖 医院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永泰集团成立于2002年,由出自江苏的传奇商人王广西创立,如今经过摸爬滚打,已经将永泰集团打造为山西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之一。目前,永泰集团主要产业有能源、物流、投资、医药和金融等板块。

  但在7月5日,永泰能源公告称,永泰能源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永泰能源CP004)应于7月5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7月5日终,公司未能将足额本息兑付资金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构成实质违约。据披露,17永泰能源CP004的发行总额15亿元,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

  7月8日,王广西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首先要反思自己,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对于违约后的工作,王广西透露,我们有150亿的资产还要出售,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

  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约238.01亿元。

  目前,永泰能源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仍然不小。

  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3月末,永泰能源短期借款分别为131.93亿元和137.0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76.62亿元和173.91亿元,短期债务规模较大。

  “2018年7-8月,永泰能源有60.9亿元各类债券集中到期,部分投资者对永泰能源短期偿债能力出现担忧”,永泰能源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