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这一次没有了王强、徐小平,是谁呢?

  2006年9月,创业13年的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和老搭档王强、徐小平等一起赴美上市,这是一出《中国合伙人》的故事。

  时隔12年后的2018年7月17日晚间,新东方控股的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披露IPO招股书。这一次,俞敏洪的合伙人变了,不再有王强和徐小平,而是换成了腾讯和别的机构投资者。

  相比俞敏洪对新东方的控股,这一次俞敏洪不再担任新东方在线的执行董事。

  根据招股书,新东方在线共有三位执行董事“合伙人”分别为孙畅、尹强和潘欣,俞敏洪、吴强和梁育华担任非执行董事,其中梁育华为股东腾讯指派。

  在线教育上市潮之下,新东方在线终结了新三板挂牌,转而奔赴港股。有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港股教育板块已经形成了聚集效应,而此前新东方在美股曾遭遇做空机构阻击,这一次赴港上市,或许不会那么快被做空。

        今年2月在开曼注册控股公司铺路香港IPO

  2006年,俞敏洪带领新东方集团在美国交所挂牌上市,后因调整VIE遭遇调查而曾一度导致股价暴跌。前段时间中概股回归潮泛起,俞敏洪开始谋求新东方在线在中国上市。

  然而,随着A股政策的收紧,新东方在线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但不到10个月新东方在线选择摘牌。

  新东方在线的新三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挂牌首日收盘价为每股47元,而到11月20日其收盘价为每股42.5元,并且成交量始终低迷。

  而对俞敏洪来说,新东方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都将决定新东方后20年的发展方向。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得不慎重”。

  为了铺平赴港上市的道路,新东方在线于2018年2月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一家Koolearn Technology Holding limted(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新东方在线此次上市的母体公司。

  具备了赴港上市的公司架构之后,这一次新东方在线没有采取VIE架构,而是选择了港交所新规的同股不同权,不过,目前的招股书显示A、B股投票权占比为1:1。

  对于此次选择港股,方正证券香港渠道发展部董事林子俊告诉记者,港股教育板块已经形成了聚集效应,估值普遍能够达到20-30倍市盈率。与此同时,美股虽然拥有在线教育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但两家都曾被做空机构阻击,反映了中美机构对中国教育板块和部分并购的会计准则看法有所不同。

  资料显示,2017年一年,整个板块市值翻了三倍,从232亿港元上升至759亿港元,而2018年以来,已有3家教育企业在香港上市,另有10家企业排队等候。

  此外,有教育行业人士告诉独角鲸(dujiaojingkeji),尽管中国大陆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落地成为最大的利好信号,但地方细则尚未明确政策尚不明朗;A股对企业营收有严格要求,并且排队时间无法估计,与此同时,港交所开放同股不同权则更是推动了企业将香港列为首选上市地点。

  不仅如此,教育市场本身的融资也十分火热。桃李资本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已完成融资182起,披露金额的融资总额已达152.73亿人民币,两项数据均远超去年同期的水平。

  新东方在线披露招股书后一日,聚焦K12的作业帮宣布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距离IPO又迈进一步。

  超九成教师为“兼职” 在线教育毛利率超67%

  对在线教育行业而言,吸引更多的学生,以及维持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招股书显示,目前新东方在线主要有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大学、K12和学前教育,主要通过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多纳和酷学英语提供服务。其中,大学教育的学生报名流水是新东方在线的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前9个月收入占总收入的80.3%,付费学生人次占59.1%。

  为进一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新东方在线计划扩大K12和学期教育的部分。K12计划进一步下沉低线城市通过线上弥补线下的不足,而学前教育则扩大家长影响范围,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大学部分,新东方在先通过针对性营销,吸引计划参加考试或者出国留学的学生。

  与此同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拥有980名全职教师,以及3721名兼职教师。不过,其中教学、内容开发及内容制作人员达214人。由此计算,全职教学及研发教师占总体人员的比例仅为4.55%。

  单从教学教师人员来看,新东方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共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其中,绝大多数教师持有学士学位,三分之一以上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以2017财年为例,占比超过9成兼职的教师队伍为新东方在线创造了4.462亿元人民币的营收,而新东方在线支付的成本仅为6283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对于兼职,招股书解释称,其大多数兼职教师同时在包括新东方在内的线下教授课程。

  整体来看,新东方在线营收稳步增长。2017财年为4.462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的3.342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33.5%;2018财年前六个月为4.853亿元,同比增长48.3%。整体毛利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并在过去两个财年实现了持续盈利。

  新东方集团仍掌控“在线”未来

  在线教育正在掀起新一轮上市潮,这次教育起家的新东方控股子公司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

  7月17日晚,香港证券交易所首次披露了新东方在线招股书的申请版本。招股书显示,尽管选择以独立公众公司上市,但新东方仍为其控股股东,拥有66.72%的股份,而俞敏洪亦出任新东方在线董事会主席,并且其继续保留新东方集团附属公司的身份经营业务。

  截至招股书披露时,除新东方集团持股部分,俞敏洪通过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Tigerstep持股1.85%;新东方在线行政总裁孙畅、运营总监潘欣和财务总监尹强也以相似的方式分别持股1.97%、1.25%和0.45%;员工持股计划则通过Auspicious持股7.11%。

  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共经历了三轮融资,分别是Image Frame以0.5627美元认购约9042万股的A轮、Dragon Cloud以1.4265美元认购约5149万股和ChinaCity Capital以1.4914美元认购1291万股的B轮,及Tigerstep以1.4914美元认购约1.3859亿股的C轮。

  腾讯附属公司Image Frame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2.06%,且为唯一的A系列优先股持有者;另有两主要投资教育的机构Dragon Cloud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持股6.87%和1.72%,且为唯二的B系列优先股持有者。

  从人事任命来看,新东方在线共有三位执行董事,分别为孙畅、尹强和潘欣,三位非执行董事,分别为俞敏洪、吴强和梁育华,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池宇峰、董瑞豹和邝伟信。其中,吴强目前任职新东方中国副总裁和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梁育华为股东腾讯指派。

  事实上,新东方的品牌、线下课程和教师资源,为新东方在线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财报披露业绩期内,新东方在线付费学生人次约为310万,通过不同的线上平台和手机应用获得课程和产品,包括不同规模的直播和录播课程;全职教师为62名,兼职教师为957名。

  至此,从品牌授予、股权结构及董事会构成,新东方集团都对新东方在线牢牢把控。

  受招股书披露影响,北京时间7月17日晚新东方股价低开高走,最终收盘价为96.09美元,当日涨幅为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