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7月18日,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面临欧盟委员会创纪录的43.4亿欧元反垄断罚款,而这将直接影响其旗下安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商业模式。

  欧盟委员会认为,谷歌利用安卓强制手机厂商预装谷歌旗下的移动应用程序,包括搜索引擎和浏览器Chrome,阻碍了正常的商业竞争,扼杀了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从而构成了垄断。目前该操作系统运行在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上。

  “谷歌已经过将安卓作为巩固期搜索引擎主导地位的工具”,欧盟欧盟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这些做法将使竞争对手没有机会进行创新和竞争。

  这一消息公布后,Alphabet股价盘前交易中下跌1.1%,而开盘后股价虽小幅上涨但很快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已下跌0.61%。

  不过,谷歌随即表示针对该决定提起上诉。谷歌CEO桑德·皮查在官方博客发文抗议,认为欧盟委员会针对安卓及其商业模式的处罚忽略了安卓与苹果iOS的竞争事实,也忽略了安卓增加了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和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

  桑德·皮查列举数据称,由于安卓,有1300个不同的品牌发布了24000万种不同的设备,并且应用商店提供超过100万个可使用的应用。他说,这些厂商生产的手机各不相同,但由于技术兼容性这一简单的规则,他们具有了运行相同应用的能力。

  不仅如此,他回应了对浏览器的指责。2017年,全球谷歌应用商店下载量超过了940亿,其中Opera Mini和Firefox等浏览器下载量超过1亿次,而UC浏览器超过5亿次。这与早期拨号上内网时代,更改计算机预装应用的困难且耗时形成鲜明对比。

  “手机厂商可以根据他们想要的方式使用和修改安卓,就像亚马逊的Fire平板电脑”,桑德·皮查写到,“今天决定拒绝支持的安卓商业模式,恰恰为每个人创造了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更少”。

  从罚金来看,43.4亿欧元约为50亿美元,这是谷歌2017年净利润的40%,后者为126.2亿美元。

  欧盟要求,谷歌必须在90天内实施已下令采取的补救措施,并由四个月的时间支付罚款,但可以在其上诉结果 出来之前提供银行担保。

  如果欧盟的要求一旦成立,谷歌将不得不改变其商业模式,进而影响其核心的广告收入。因为作为免费向智能手机厂商提供安卓的交换条件,谷歌要求厂商预装相应的谷歌服务,包括搜索、Gmail和谷歌地图等。谷歌利用这些应用收集数据,然后为其广告业务服务。

  事实上,安卓发布早期,谷歌曾通过OHA联盟的方式建立这种和手机厂商的关系,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一联盟的关系逐渐弱化,但谷歌服务的预装仍得以保留,不过谷歌并未公开过其与手机厂商的相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