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欧盟将取消日本汽车进口关税

  据新华社电 日本和欧盟17日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本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说,这一协定的签署表达了双方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意愿。

  据悉,该协定将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审批后正式生效。日本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说,这一协定的签署堪称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表达了双方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意愿。声明强调,日欧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

  协定生效后,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欧盟农产品将以低关税进入日本市场,同时日本汽车及电子产品在欧盟市场将更具竞争力。欧盟将在8年内取消日本汽车进口关税。此外,双方还将开放服务市场,尤其是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电信、交通等领域。欧盟将得以进入日本政府采购市场,而对于比较敏感的产业,双方设定了过渡期限。

  据日本政府初步测算,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拉高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增加国内就业29万人,但可能造成日本国内农业损失1100亿日元(约合9.8亿美元)。为减轻对农业的冲击,2017年7月日本政府确定了对策基本方针,希望通过补贴等多种方式支持日本国内农业发展。

  根据这份协定,欧盟将取消99%从日本进口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94%欧盟进口商品关税,包括82%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今后数年内,将逐步取消99%欧盟进口商品关税。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协定生效后,日本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猪肉、奶酪、巧克力和饼干等产品价格将下降,日本出口到欧盟的机械配件、茶和鱼类价格同样下调。欧盟的化学产品、服装、日用品和啤酒出口量可望增加,同时向日本汽车产业开放市场;作为交换,日本将在农产品领域对欧盟取消贸易壁垒。

  “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须经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后者审批环节可能需要数月。一些欧盟官员说,欧方希望协定2019年年初、即英国同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前生效。

  ■ 观点

  “欧日达成协定对中国是好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欧盟和日本从2013年开始谈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是因为此前一方面欧洲经济低迷,一方面日本和美国经贸关系比较好,导致协定进展缓慢,去年开始特朗普向全球发起贸易战,而欧洲经济也开始恢复,推进了这一协定加速达成,所以2017年G20欧日双方宣布达成共识,一年后正式签署协定。

  “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欧日达成协定,这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全球平均关税水平降低,我们也有更扁平的贸易机会,可以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但对特朗普推行的贸易战很难有立竿见影的遏制效果。”梅新育分析,从长期来看,欧洲和日本双方各自和美国存在贸易争议,这为中国创造了机会。

  欧盟和日本结盟,对中国外贸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对我们会有一定影响,但比较有限。因为欧盟和日本都是发达国家,与我们的产业链有差异,欧盟和日本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相关产业链的其他国家也会相应带来好的影响。推行多边贸易体制,产业链更长会产生更高的价值链,就让更多的国家受益。

  白明分析,日本原先和美国一起,现在和欧盟一起也形成了自己的贸易区网络,有助于在美国单边主义、逆全球主义的当下,形成区域贸易“小气候”,来抵消可能出现的贸易风险。 新京报记者 任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