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7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自国家能源集团获悉,国家能源集团近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指出,王晓林案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对中央企业特别是集团公司形象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

  据国家能源集团消息,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对王晓林的审查决定,坚决支持对王晓林案件依法进行处理,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国资委有关工作方案,切实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深入领会精神,深刻反思教训,全面自查自纠,坚决彻底整改,肃清恶劣影响,重塑政治生态,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该会议深刻剖析了王晓林案件产生的根源,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国家能源集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企业治理效能作出部署,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塑企业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立足机制制度创新,着力加大集中管控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落实国有企业好干部标准,优化领导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体系。

  该会议要求,系统各单位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企业治理效能的意见》和《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和专题学习讨论,结合企业实际,坚持标本兼治,制定有力措施,拿出实招硬招,确保源头治理到位,彻底肃清王晓林案件恶劣影响,从根本上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简历显示,王晓林,男,汉族,1963年10月生,重庆市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11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

  王晓林长期在神华集团(现国家能源集团)工作,2004年2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总调度室主任;  2006年8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1年5月任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董事会秘书,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2015年8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今年1月23日,中纪委公布,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4月,中纪委再次发布消息,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王晓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打探巡视信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和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消息称,王晓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目无党纪国法,擅权妄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晓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2017年11月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公司合并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员工35万人,有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