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一度急速崛起的中国华信,在2018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消失了身影。

  7月19日晚,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财富》称,从1995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华信并未出现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

  《财富》刊文称,一般情况下,从世界500强排行榜跌出往往是因为销售收入达不到新的排行榜的门槛。然而,在未能进入2018年榜单的8家中国企业中,有的并非因为销售收入达不到入榜门槛。举例来说,2017年,安邦保险公司销售收入608亿美元,在2017年排行榜名列139位。海航集团销售收入530亿美元,排名170位。中国华信能源公司销售收入438亿美元,排名222位。万达集团销售收入285亿美元,排名380位。这四家企业上年的销售收入都远远高于2018年的排行榜门槛,它们跌出2018年排行榜另有原因。

  《财富》表示,海航集团和万达集团有相似之处,即过度运用杠杆扩张和非理性对外投资导致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其他几家企业由于不同程度违法违规经营,被司法部门或监管部门调查或处理,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从而难以进入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由此,对这几家企业跌出榜单的原因应该引起大家重视。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中国华信以营业收入336亿美元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49位;2015年,中国华信蝉联世界500强,以营业收入346.99亿美元排名342位; 2016年,中国华信连续三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以418.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29位。

  一年前,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第222位,较去年上升了7个名次,达到其巅峰状态。

  据官网介绍,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公司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公司以拓展国际能源经济合作为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能源产业投资带动,建设有组织的能源国际投行,争取国际行业话语权。”

  “20年前,叶简明还在自己出生的福建小城为伙伴打抱不平;如今,他叱咤商海,与各国政要、王公贵族往来甚密。他的公司在快速掌控海外石油行业的上游和终端。”《财富》称,你从未听说过他,但他隐秘的石油王国在规模上已经超越马士基、高盛、霍尼韦尔这样的伟大公司。

  叶简明曾称,要在欧洲建立第二个中石化,“我们要通过基金的模式、资产证券化的模式不断对欧洲终端并购”,“如果华信能在欧洲建立第二个中石化,就能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立联动。”

  今年3月以来,随着叶简明被爆遭调查,中国华信风波不宁,卷入了违约、评级下调、股权冻结、诉讼等一系列事件。在此背景下,华信系战线大幅收缩,其退出了多家子公司和对外投资。

  2017年9月,中国华信宣布,与嘉能可财团和卡塔尔投资局联合体达成了一项协议,中国华信收购该联合体所持的俄罗斯石油公司14.16%的股份,合同金额预计约91亿美元。此次收购是中国华信成立以来的最大一次并购,意味着中国华信将成为俄油第三大股东,跻身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列。

  但在今年5月,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组成的财团已向中国华信发出通知,终止向其出售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14.16%的股权。

  今年6月,新京报独家报道,华信旗下建设中的总部项目华信中心已被上海国盛全盘接手,并更名为国盛大厦项目。

  此外,华信系参股的大型投资机构中叶资本已完成工商变更,作为股东的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退出,作为监事的陈秋途退出中叶资本,作为董事的陈爱国、郭林也退出了。

  今年7月,华信又退出了对徐工机械的20亿元投资运作。徐工机械公告称,公司7 月 3 日收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之一上海华信国际集团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工业)无条件放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告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