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7月20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授予授予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BBB-'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及高级无抵押评级。评级展望稳定。

  惠誉认为,紫金矿业是一家拥有全球化资产组合,以金、铜和锌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多元化矿业集团,上述评级反映了公司的这一地位。公司遵循审慎的财务政策,正自由现金流生成能力十分强劲。与类似评级的国际同业公司相比,公司评级受限于尚处开发阶段的业务及业务发展战略带来的财务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矿业是中国最大的黄金和铜矿生产商之一。公司拥有中国第三大黄金储备和最大的铜矿储备。

  惠誉认为,紫金矿业在国内及全球范围内开展黄金、铜、锌、银和铁矿石勘探及开发业务,涉及采矿、精炼、加工、冶炼和贸易多个领域。受益于高度多元化的业务组合,紫金可以将资金在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之间进行分配,降低现金流的波动性,确保良好的业务增长潜力。

  紫金矿业的铜业板块被评级机构重点关注。

  惠誉认为,紫金矿业铜产量从2016年的150,000吨迅速增加至2017年的210,000吨,惠誉预计,2018年及2019年的产量将分别提高至240,000和275,000吨。2016年,铜矿开采收入约占总利润的16%左右,惠誉预计将在2020年提高至40%。由于公司的铜矿开采业务利润率高于其传统的金矿开采业务,惠誉认为,公司的整体利润率将有所改善。

  此外,惠誉预计,公司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Kamoa铜矿于2021年投入运营后,紫金的铜矿产量将大幅提升。

  目前,紫金矿业九个主要境外矿山分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秘鲁等国。这些境外资产占公司黄金资源和产量的52%,铜资源的65%及铜产量的14%。公司目前的境外业务利润总额占其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惠誉认为,紫金矿业现金流生产能力强劲,由于铜矿业务部门的盈利能力提升,而资本支出和分红水平与前几年持平,惠誉预计,紫金将继续在2018-2021年期间保持正现金流态势。

  由于商品价格疲软及期内境外投资增加,紫金的净杠杆率在2014年至2016年间高达4.0倍左右,但随着铜、锌价格的回升和铜矿产量的提升,该比率在2017年下降至2.6倍。此外,公司还于2017年完成了46亿元人民币的A股配股,进一步减少了净债务头寸。惠誉预计,2018年至2021年,紫金的净杠杆率将保持在2.2倍至2.3倍的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