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7月20日,苏宁技术研究院,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苏宁云发布了《苏宁区块链白皮书》,详细解读了区块链在零售、物流、科技、金融、文创等苏宁产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苏宁方面介绍,在零售业务上,苏宁目前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品溯源工作,联合相关专业机构搭建了一套商品溯源体系,这套体系用区块链特点构成信用环境,数据一旦上链不可篡改,同时打破了信息的孤岛,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智能执行减少了人为失误和违规操作,降低了多方合作的成本。

  在金融领域,苏宁利用区块链特有的构建信任机制,黑名单共享、信用证等区块链产品相继落地,使金融业务的开展更加透明、高效。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十余家银行与苏宁金融进行了区块链方面的合作,苏宁金融一期将建立黑名单共享平台,后期将建立金融数据共享平台和跨行业数据平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各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区块链领域。7月18日,百度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并借助百度搜索构建了一个覆盖图片生产、权属存证、图片分发、交易变现、侵权监测、维权服务的全链路版权服务平台。

  此外,京东近日宣布正式开放“智臻链”区块链平台,以协助部署商品防伪追溯主节点,形成基于“智臻链”的商品防伪追溯主链。今年3月,京东也发布了《京东区块链技术白皮书(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