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7月20日,微软公司2018财年报告披露,首次年度营收突破1000亿美元。这家曾经的软件业巨头已经彻底成为云计算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微软说服了其客户将在自己数据中心运行微软的软件产品转向接受混合云服务。在云计算市场,微软落后亚马逊AWS排名第二,但微软成为开始数字化转型的公司的第二选择。本周内,与亚马逊存在竞争的沃尔玛宣布与微软签订了一项五年的采购协议。

  云计算的成功,同样推动微软过去一年的股价上涨超过40%。截至财报发布当时收盘,微软是指已达到8021亿,与亚马逊、谷歌处于同一区间。三家公司正在与苹果竞争,迈向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公司。

  尽管Gartner、Synergy等多家研究机构报告普遍将亚马逊AWS、微软和谷歌列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主要玩家,但Gartner分析师Raj Bala表示,在这个阶段时亚马逊AWS和微软的境内证,谷歌虽然取得进展紧随其后,但仍落后于领先者。

  然而,进入云计算市场前,微软疲惫应对缓慢增长的PC市场,及发展乏力的移动业务。自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后,云计算业务才开始成为微软核心部门。2018年3月底,纳德拉更是宣布公司重大重组,代表PC时代的Windows降级,而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得以提升。

  对于纳德拉的影响,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ichael A. Cusumano对媒体表示,技术并不是微软真正的障碍,问题在于商业模式,而纳德拉改变了公司的战略和文化。

  与亚马逊以出租剩余资源进入云计算市场不同,微软凭借的是其与企业客户长久以来的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切入,其对大规模集群的管理优势继续在云计算市场笼络了一批大型企业,沃尔玛之外,微软最近还宣布与通用电气、拜耳、星巴克等公司达成云业务交易。

  针对这些企业,混合云的策略正在凸显价值。许多工作负载正在向云端迁移,而用户同时使用Azure Stack和Azure,而这为微软带来了大量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业务的增长。纳德拉认为,用户希望转移数据中心的压力,而本质是计算的人工智能正在为应用加速。

  不仅如此,尽管业内对微软将Microsoft 365业务纳入云计算业务仍有不同看法,但这项业务本身已经发展成为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业务。纳德拉在电话会议中称,该业务为客户提供了祥云的途径,并扩大了微软此前渗透率不足的市场,帮助人们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安全。

  与年报同时披露的第四季度业绩显示,微软在所有业务细分类别上均实现了同比增长。除了因计算业务之外,微软的游戏也取得了超过30%的增长幅度,而从全年来看,游戏业务首次超过了100亿美元;Surface的业绩好于预期,推动微软在PC领域同比增长了1%。

  对于接下来2019财年第一季度,微软预期营收将达27.35亿至28.05亿美元,而市场普遍预期为27.4亿美元。北京时间7月20日晚,截至记者发稿时,微软盘前交易涨幅达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