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随着混改后以“三足鼎立”为特征的股权架构搭建完毕,福建前首富陈发树“上位”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云南白药控股)的一把手。

  7月23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云南白药控股已完成高管人员变更,王建华退出,且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陈发树接任法定代表人,并成为公司董事长。

  云南白药控股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云南白药。截至目前,云南白药尚未就前述人事变动发布公告。7月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方面,对方最初表示不清楚此事,其后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确认,但具体情况须联系白药控股。对于该人事变动详情,白药控股信息披露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公告为准。

  长期以来,云南白药作为云南省优质国有资产,被市场寄予混改预期,而在资本市场活跃的陈发树长期对其有意,他来自于云南白药控股实施混改引入的民营资本——新华都集团。

  作为传奇闽商,陈发树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据报道,他1982年从农村林场向厦门倒卖木材,5年后攒下第一桶金;1987年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1995年到福州开办“新华都百货”;1998年成立新华都集团。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富豪排行榜,陈发树以27亿美元名列全球第442位,保持福建省省内首富。2018年,陈发树以超过350亿元的财富位列福州第一富豪。

  陈发树与云南白药的渊源已久。据报道,早在2009年9月,时为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的红塔集团将其所持的12.32%云南白药股权转让给陈发树,但该交易其后被否,陈发树也展开一系列诉讼。

  多年之后,云南白药展开混改,陈发树终于成功入股。2016年年底,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都拟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254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和新华都各持有白药控股50%的股份。而在上市公司云南白药层面,新华都实际上已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一股权变动之后,云南白药控股发生高层调整。

  据报道,2017年4月,白药控股董事会发生变更,变更后为纳鹏杰、王建华、汪戎、陈春花。四人董事中,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自提名了两席,其中新华都提名的王建华成为新任白药控股董事长,陈春花出任董事。王建华此前是新华都商学院(陈发树创办)的授课导师,陈春花是新华都商学院的联合创始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陈春花是国内管理学界知名学者,曾经出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席董事长。

  不过,上述股权安排很快被打破。2017年6月,云南白药再发公告,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公司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从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股权安排。

  今年7月,云南官媒《云南日报》发布文章称,引入战投后,省国资委、新华都集团、江苏鱼跃持有股权分别为45%、45%、10%。混改后,白药控股进一步规范了董事会运作,同时组建公司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云南白药此前公告披露,白药控股设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云南省国资委提名二名董事,新华都提名二名董事,江苏鱼跃提名一名董事,均由股东会选举产生。

  有媒体称,云南国资引入江苏鱼跃加盟,一是可以获得更充足的资金用于运营,二是可以通过鱼跃医疗制衡新华都。

  云南白药在2017年报中表示,白药控股股权结构由云南省国资委与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与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股权,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实现对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实际控制,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均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