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任娇)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之后的多个重大外交场合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宣传推介进口博览会,并邀请各国都来参加。100天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共同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为合作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使用9个展馆,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

  首届进口博览会是2018年四大主场外交的第四场,亦将是今年的收官之作。 首届进口博览会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相当于“小世博会”。简称国家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将邀请相关国家和地区参展,展示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各国特色产品。只展示不成交。

  二是企业商业展,相当于进口版的“广交会”。简称企业展,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其中,货物贸易板块6个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共24万平方米;服务贸易板块1个展区3万平方米,主要展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物流服务、综合服务等。三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相当于中国版的“达沃斯论坛”。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由一场开幕式和“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三场平行论坛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