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据濮阳日报社下属公号“濮阳法媒银”披露,2018年7月19日,濮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中国银监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办公厅主任杨家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部采纳起诉指控,依法判决杨家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

  现查明,1998年至2017年,被告人杨家才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安徽监管局局长、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兼办公厅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武汉三元房地产公司、武汉农商行和吴某、方某等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子代某(另案处理)、其儿子杨某(另案处理)非法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308.62万元。被告人杨家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尚有差额3159.593229万元杨家才不能说明来源。

  被告人杨家才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据“濮阳法媒银”披露,该信息来源于濮阳市人民检察院。

  人物:银监会“首虎” 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2017年5月23日,中纪委官网披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8月1日,中纪委披露杨家才被“双开”。

  中纪委披露,杨家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收受巨额财物 涉嫌受贿犯罪

  2017年4月7日下午4点,作为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兼办公厅主任的杨家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在这次亮相中,他通报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并谈及银监会近期的监管政策。

  2017年5月23日,中纪委官网披露,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8月1日,中纪委披露杨家才被“双开”。“经查,杨家才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探巡视和纪律审查信息,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还表示,杨家才“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和市场秩序,损害银行业监管机构形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杨家才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中纪委披露,杨家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此前据财新网报道,杨家才之子杨昊,“不到30岁,曾在高盛实习,现为湖北宽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宽途汽车)创始人、CEO。”

  新京报记者从多个信源证实,杨家才儿子杨昊目前担任宽途汽车创始人和法人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宽途汽车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550万,是一家立足于武汉、从事洗车O2O业务的公司,有APP和上万家门店。该公司由武汉宽途致远投资有限公司独资,而武汉宽途致远投资公司于2012年5月才成立,两家公司均注册于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396号(民生银行大厦)14层。

  2014年12月,宽途汽车获得了易车网(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2015年12月,湖北宽途获得了易车网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的B轮融资。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杨昊投资了一共5家公司,除湖北宽途汽车外,他还担任北京而立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宽世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宽途致远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宽煜付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目前尚无法确定杨家才案是否与该公司有关。杨家才个人履历显示,其1961年出生于湖北,自1980年起至2005年6月,一直在湖北境内任职,调离湖北前,他的职务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