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4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展中心举办,发布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进宝”。新京报记者 任娇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任娇)7月2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展中心举办,发布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进宝”,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境外,将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今年11月,到上海‘买世界’,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

  吉祥物熊猫“进宝“ 寓意“进口博览会之宝”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党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New Era, Shared Future),进口博览会的标识由中间的地球、外侧的浅蓝色圈环,进口博览会中美文名称和美文维等CHE)等部分组成。图标中间为地球,离意进口博览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地球上的绿色中国,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标外侧为浅蓝色圆环,体现了中国海纳百川的自信与豪近,寓意着与世界各国紧密的团结合作,彩显丁我们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图标中进口博览会的英文简称“CHE (China InternatioalImport Expo)”

  中国国际进口博见会的吉祥物主体形象为大熊猫“进宝”,吉祥物围着一条绣着进口博览会标识的蓝黄色国巾。其中,黄色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蓝色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黄蓝色调体现了进口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紧密联系。吉祥物手中所持的四叶草,既代表了进口博览会的主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体建筑的造型,又具有幸福幸运的象征意义。吉样物取名为“进宝”。既有“进口博览会之宝”的含义。也是“进宝”的谐音,还暗含着“招财进宝”的吉祥寓意。

  部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已确认参会

  王炳南介绍,首届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的前列,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境外,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

  首届进口博览会对标国际专业性展会,按行业划分展区,实行专业布展,整体展示水平较高,全关整体特装展位占比80%,其中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展区和只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特装比例超过95%,远高于国际同类展会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已正式确认作为论坛合作单位,世贸组织阿泽维多总干事、联合国工发组织李勇总干事、联合国贸发会议基图伊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冈萨雷斯执行主任等多位嘉宾已明确参会意向,部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已确认参会。”王炳南介绍。

  同时,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国际组织、部分500强参展企业将在博览会期间举办超过100场政策说明会、行业研讨会、供需对接会、产品发布会,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关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多个交易分园。截至7月26日,在线上报名注用的企业和机构超过6万家,报名注册工作计划于8月前基本完成,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截至7月25日,上海报名参加采购的企业(单位)已超过预计的11000家,注册专业观众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上海市政府全面优化城市服务,梳理形成全市1700余家酒店、25万间客房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供给清单,确保参会嘉宾住得下、住得起、住得好。此外,在展馆内设立4个医疗站,组织5000名志愿者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