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杨砺)美东时间8月1日,美国六家律师事务所分别宣布代表投资者们展开对拼多多的集体诉讼。各家律所发布的声明显示,他们认为因为中国政府调查拼多多平台出售侵权产品导致股价大跌,导致投资者遭受了经济损失。

  各家律所在声明中表示,调查将围绕拼多多是否向大众投资者们发布具有极大误导性的商业信息;拼多多是否涉嫌未披露相关信息给投资者;拼多多及其高管是否涉嫌从事证券欺诈或其他非法经营活动以及拼多多公司及其员工是否涉嫌违反联邦证券法。

  据悉,这六家律师事务所正在召集一个集团诉讼,目前还在召集原告的阶段。

  参与本次集体诉讼的美国律师事务所有Rosen Law Firm、Pomerantz LLP、Law Offices of Howard G. Smith、Faruqi & Faruqi LLP、The Schall Law Firm和Bronstein, Gewirtz & GrossmanLLC。

  受山寨门事件影响,上市五个交易日,拼多多除了上市首日暴涨40%之外,其后四个交易日表现出持续走低的趋势。8月1日,拼多多股价跌破发行价,较首日26.7美元的收盘价下跌超30%,市值蒸发近90亿美元。

  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力度的通知,将打击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发现的涉嫌重大违法线索,要对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进行全链条调查处理。

  通知表示,督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治理。对于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网络交易平台,依法从严查处。

  当天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产品质量“双随机”国家监督抽查,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以实现公平监管、科学监管、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增强对质量不诚信企业的威慑力。

  此前一天,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上海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31日,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已约谈拼多多,要求其立即展开自查自纠,对媒体反映的以及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按照上海市工商局要求,对媒体报道的侵权假冒名牌问题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