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漫画/赵斌

  谈股论市

  只有让那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尽快加入A股市场,同时驱逐“老赖式”壳公司,建立吐故纳新的机制,加快股市新陈代谢,才能克服股市积习,改善股市生态。

  8月2日,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当日,美、日、中三国股票总市值分别为31万亿美元、6.17万亿美元、6.09万亿美元,美股总市值远超中日两国股市之和。

  平心而论,拿A股与美股简单相比,明显吃亏。毕竟A股起步较晚,至今也只有20多年时间,美国资本市场已有百年沧桑历史。

  虽然年轻,但是A股的国际化表现可圈可点。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开放,相继出现A股加入MSCI、沪港通、深港通等大事件,沪伦通也有望年内顺利推出,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不过,任何硬币都有两面,A股跻身国际资本市场,扩大了交易面,也增添了外部环境风险。

  与此同时,A股内部庭院也需要认真清扫,比如任意停牌、炒作题材、壳公司招摇过市、IPO排长队、过量增持等,无不提醒A股需要继续增强核心竞争力。那么,A股的核心竞争力在哪?笔者认为,应该在庞大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浩浩荡荡登场、新兴战略产业率先成为投资“助推器”之际。

  只有让那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尽快加入A股市场,同时驱逐“老赖式”壳公司,建立吐故纳新的机制,加快股市新陈代谢,才能克服股市积习,改善股市生态。

  证券投资学原理指出,股市的功能一是投资,二是融资,且为因果关系。即有了投资功能,有了投资者的广泛参与,股市才产生融资功能。在股市功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投资者和广大股民把钱注入股市,能得到回报。而上市公司从股市上拿到钱、得到“血液”补充后,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开发,或扩大市场渠道,增强了发展后劲,产生了融资效益,进一步得到投资者和广大股民的信任,才能进行再融资,制造“滚雪球”效应。因此,投资和融资达到双赢共荣。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国内的市场在某些因素影响下,颠倒了投资、融资功能的因果关系,过分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忽略了股市投资功能的培育,使股市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机”,投资者和广大股民成了“冤大头”。

  实际上,中国从来不缺或者曾经产生过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上市企业。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首日,其A股+H股总市值一度达到万亿美元。

  事实上,人们期待民营企业特别是高科技民营企业能够突破万亿美元市值,那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压舱石”。于是,A股市场正在热烈欢迎独角兽企业。虽然目前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发行工作暂缓,等到市场和宏观环境回暖将再做推进。

  除了吸引国内的独角兽企业,还要给全球高科技企业提供进入A股的机会,方便在健康的市场环境里竞争与进步。同时,要让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本土中小微企业也能更方便地进入股市。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