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上市公司美盛文化8月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股东大会昨日审议通过《关于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在7月底,美盛文化便披露消息,拟出资4亿元发起设立康元人寿,占20%股权,而康元人寿的发起方还包括中国华融旗下公司。

  美盛文化披露的资料显示,康元人寿注册资本为 20亿元,除了美盛文化外,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也出资4亿元,认购20%的股份。望道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义乌矿业有限公司、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自来水总公司及宁波富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据14.9%、14.9%、14%、12.2%、3%和1%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背后为中国华融。天眼查信息显示,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归属于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后者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的全资子公司。

  从公开的资料看,保险牌照在中国华融体系内尚属稀缺。中国华融官网介绍显示,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置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期货、消费金融等多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