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维城)8月8日,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县镇市场,苏宁零售云计划在今年底开到5000家,2019年更是剑指8000家、300亿销售规模。

  “希望通过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打通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

  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苏宁的零售云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加盟商。截至8月8日,零售云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010家,覆盖全国27个省份,近1000个县镇。

  “目前,零售云已经成为苏宁各类新业态中发展最迅猛、最成熟的新物种之一。”张近东称,苏宁方面介绍,零售云2018年3月份销售量首次破亿,再到今年二季度,零售云的整体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亿。苏宁还将2400多家县镇直营店整合到零售云,整体规模将达到3500家。此外,零售云计划在今年底开到5000家,2019年更是剑指8000家、300亿销售规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线上电商流量遇瓶颈的情况下,各电商企业纷纷布局线下门店,苏宁利用线上线下智慧零售的优势,围绕“两大一小多专”的多业态,布局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等线下业态,推动县镇市场消费升级或是独辟蹊径找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