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财讯(记者 马婧)8月8日,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跃在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筹划旗下3至4家公司分拆上市,但上市具体时间地点未定,中移动香港也没有相关计划。从具体业务来看,李跃表示会考虑选择已经独立运营、与大网业务关联较少、方便财务核算的公司。

  今天,中国移动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期内营收3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股东应占利润达到656亿元,同比增长4.7%。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称,中国移动在家庭宽带市场收入增长了49%,在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但是在移动市场增长只有1.1%。

  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流量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对不限流量套餐一直是持审慎的态度,也在关注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但是市场形势发生变化以后,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也开始加大大流量套餐的推广力度,有效的应对竞争。一是释放流量,取消流量漫游费,二是有效应对竞争,三是落实提速降费相关要求,用户份额、流量份额都是稳中有升。”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称指出,目前移动业务占比为75%,在今年上半年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大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不限流量的资费套餐,“我们的用户增长和流量份额处于一个下行的区间,我们也在分析,一个是这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移动通信市场不限流量套餐已经变成了主流,而且流量价值在快速下滑,因为流量份额比较大,对我们影响相应比较大。”

  此前,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刘爱力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大会上提到,现在移动业务已进入“全民”拥有手机的时代,全行业移动用户总数达15亿,超过全国人口总数(14亿),市场趋于饱和。“其实数据的增长更多是来自于双卡用户和三卡用户。就像一人的饭,两只碗来吃,每多一只碗,行业价值就在下降”。

  他认为,不限量+共享带来户均流量(DOU)的快速增长,但流量业务增量难增收。捆手机业务、捆电视业务、捆流量等方式使得宽带业务几家欢喜几家愁,终将导致边际效益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