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长期停牌中的信威集团,其卫星项目大幅延期。

  8月11日,信威集团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尼星一号卫星项目”建设期变更为自 2019 年 11 月至 2022 年 5 月底,预计于 2022 年 4 月发 射,自 2022 年二季度开始运营,预计在轨运行的第五年(2026 年)达产。

  对于项目延期的原因,信威集团表示,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公司卫星产业整体战略规 划调整,相应的布局和实施时间也进行了调整;项目原技术方案在准备实施过程中,项目合作方出现 重大技术问题,导致公司与合作方对原有技术方案进行调整。

  早在2016年5月,信威集团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尼加拉瓜通信卫星系统并开展商业运营,并借机拓展以拉丁美洲为主、覆盖美洲地区的卫星通信市场。尼星一号项目由卢森堡空天通信公司负责实施,并与拉丁美洲最大的卫星运营商Embratel-Star One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信威集团公告披露的原计划,该项目建设期为 2.5 年,预计于 2019 年 4 月发射, 自 2019 年二季度开始运营,预计在轨运行的第五年(2023 年)达产。“尼星一 号”预计寿命 20 年,运营期间预计为 2019 年至 2039 年。

  信威集团8月11日表示,因项目延期, 公司拟在新卫星在轨交付前,采用购买二手卫星的方式,保护已完成协调的卫星 网络资料,故公司预计总投资金额由 251171 万元增加至 260771 万元。依据可 研报告,“尼星一号卫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 36012.48 万元,年净 利润为 12749.01 万元。

  信威集团称,公司本次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是根据募投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所作 出的审慎决定,仅对项目的建设期作了延期调整,及因项目延期增加了公司预计 总投资金额,未对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正 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 情形。

  信威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神秘商人”王靖,他于2010年入主公司后,为其引入柬埔寨电信业务,经营情况迅速好转。2014年,信威集团成功借壳上市,其更因“500亿美元建尼加拉瓜运河”等消息而著称于世。

  据媒体2014年10月报道,信威集团实控人王靖提出了一箭四星以及星座计划,希望通过三年实现“一箭四星”,在2019年初步建成我国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的星座通信系统。

  2016年12月,有媒体发布报道指出,信威集团的辉煌业绩背后疑点重重,信威集团的部分神秘股东已经通过减持套现巨额财富,引发外界关注和股价大跌,有声音称股价已经跌破平仓线,王靖面临资金紧张情况。其后不久,信威集团停牌,至今仍然停牌。

  8月11日,信威集团公告,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8月28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延期复牌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公司将于 2018年8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对继续停牌事项进行审议。

  根据此前公告披露,信威集团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王靖和杜涛拥有的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或北京天骄旗下资产。据介绍,天骄航空以航空动力产业为基础,业务涵盖航空发动机、直升机、飞机、无人机整机制造业和燃气轮机及相关产业运营服务等领域。

  “由于重组标的所涉地域、行业等复杂性,其所需尽调时间较长,工作难度远复杂于一般重组标的,中介机构对其进行审 计、评估以及对其业务和技术、法律等层面的尽调工作难度较大,需要走访的相关 行业专家和人员的工作量较一般重组项目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信威集团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