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时)要保持低调、要有取舍、持之以恒、避免出现摇摆。”在今日举行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时,央行原行长周小川提出了以上建言。

  首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保持低调。“人民币国际化不是我们自己说,是要市场参与者愿意用人民币。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长期的任务。如果调门太高,反而引起不必要的猜想。”

  第二,要有所取舍。“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肯定要推进人民币自由使用、汇率机制改革。由于对利弊分析不完全一致,但总要选择一部分、放弃一部分,什么都想要,往往是做不到的。”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要持之以恒。周小川表示,有些事要坚持多少年才能逐渐有结果,如果做着做着隔两天就变了,把一些制度性的安排当成调控性工具不太行。“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最后的选择,市场人士的选择看政策不稳定,今天这么变明天那么变,(市场)恐怕就不会有太多的信心。”

  最后,周小川建议,人民币国际化要避免出现摇摆。“主观上讲,大家对政策都不想摇摆,但客观情况会发生变化。出现这些变化以后,我们要采取对策,但是对策要注意各个方面,有一些制度安排如果做出摇摆性的安排,恐怕对长远有影响。”周小川表示。